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理想與現實有落差 你可以安樂退休嗎?

2018-05-15

李世賢 施羅德香港機構業務主管

港人辛勤工作大半生,當然希望在退休時可以逍遙自在、享受人生。施羅德香港最近做了一項退休研究,訪問了700名即將退休或已退休人士,整體而言,發現受訪者制定的退休儲蓄目標平均為200萬元(港元,下同),並預期退休後每月的平均開支為12,800元,到底這個目標實際上能否達到呢?

香港人出名長壽,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已達到81歲,而女性為87歲,皆為世界第一,如果港人在65歲退休,即使他們的200萬元退休儲備能每年獲得4%至5%的回報,儲備亦將會在大約16年內耗盡。

雖然根據受訪者的回應,他們對未來三年投資期的回報預期約為11%,然而,實際上投資者的取態卻相對保守,平均而言,受訪者把約40%的資產配置於現金及定期存款中,其餘才是債券、股票、強積金及保險產品等。須知道在目前環境下,現金及存款實在不足以抵消通脹,更遑論達到雙位數的目標回報,實在難以應付日後的生活開支及醫療保健所需。

對投資回報或有不切實際期望

調查又發現,有一半的受訪退休人士,會一次過提取所有的退休金,並將當中的47%配置於現金類資產。但積金局的數據顯示,強積金的平均回報為4.8%。退休人士捨棄4.8%的潛在回報、轉為配置於回報較低的現金,這反映香港退休或準退休人士,對於投資規劃或有不足之處。

施羅德退休研究亦顯示,約80%的受訪者會依賴親戚朋友的投資推介,僅有54%的受訪者會向銀行客戶經理或理財顧問尋求理財建議。結果,投資者可能會受到各種非專業建議的資訊所影響,也可能因個人性格特點而影響到他們作出理性投資決定的能力。

提早思考退休會更易達目標

而要解決理想退休生活與現實有落差這個問題,我們認為解決方法有兩個,第一,是及早為退休作好準備。研究顯示有計劃的即將退休人士會從大約43歲開始思考退休問題;而那些沒計劃的即將退休人士直到59歲才開始。整體而言,對於已制定妥善計劃的人士,他們的儲蓄總額實際上會比沒計劃者多一倍。因此,如果能提早儲蓄,便會更易達到目標。

第二,是適當地承受一些投資風險,投資於合適的增長型資產,並善用多元化資產投資策略,令組合取得「恰到好處」的平衡。另外,亦可留意其他退休產品,例如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提出的「終身年金計劃」或一些「混合資產」的基金組合。■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