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華學堂】不主動告發親人 非「徇私枉法」

2018-06-04

編者按: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正在舉行「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此大會特別推出「中華學堂」專欄,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特區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發現父偷羊 孔子倡「隱」

今天問大家一個問題︰假如你的親人犯了法,你會有怎樣的反應呢?根據《論語》的記載,早在春秋時期孔子已經與當時的人討論過這個問題,而且答案與當時以至現今大多數人對於犯法之人的回應大相逕庭,不僅令人感到詫異,更加引發持續千年的爭議。

在《論語》的「子路」篇中記載到,有一天孔子的朋友葉公對孔子說︰「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而孔子則回應道︰「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葉公的意思是指在他的家鄉裡有正直的人,當他的父親偷了別人的羊,兒子就親自舉報和指證自己父親的罪行;至於孔子的回應,長久以來都一直被大多數人詮釋、理解以至誤會他是認為應該要為自己父親的罪行隱瞞,從而有現今世代所指的妨礙司法公正之嫌。作為曾經任職魯國大司寇(司法部長)的孔子,當然不會教人徇私枉法,那麼,他對葉公的回應又應當如何理解呢?而文獻中的重點字眼─「隱」又應該如何詮釋呢?

「隱」並不是隱瞞

當中一個近來普遍被接受及被認為較符合孔子以至儒家原意的解釋是,孔子所指的「隱」並不是隱瞞,而是不主動去告發,性質上與刻意隱瞞是不同的,這與儒家重視家庭親人之間的感情有關。所以不難理解孔子對葉公說,其家鄉的人對於「直」的理解和葉公的家鄉有不同,父親不會主動告發兒子,兒子也不會主動告發父親,「直」就在當中了。

「直」是直接當下情感反應

孔子使用的這個「直」字的意思與葉公所使用的也不相同,葉公所指的「直」是比較接近現代法律觀念中奉公守法的意思,所以兒子舉報父親便是正直的行為;而孔子所使用的「直」是直接當下情感反應的意思,所以不要求親人之間互相主動舉報罪行。

事實上,現今在不少國家也有免除直系親屬出庭作證的法例,目的也是希望能達到維繫家庭親人之間感情的作用。畢竟,不主動告發只是消極的做法;假如遇上親人犯法的時候,究竟儒家會有什麼積極主動的主張?讓我們下回再探討。■鬱文

有關「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資料,可瀏覽http://cnc.wenweipo.com/,或掃描有關二維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