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引入內地金融專才助增競爭力

2018-07-13

黃加恩 會計師、柬埔寨文化及經濟協會副會長

近年來香港積極融入內地的發展,以粵港澳大灣區項目最為令人為之一振。為配合這個國策,港府努力為港輸入新動能,抓住這次粵港澳三地聯乘的好機會,打造雄厚的金融市場體系。

此外,港府訂定寬鬆輸入人才條例, 合資格科技公司/機構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來港從事研發工作,可透過「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獲得快速處理安排,吸引內地專才來港,補充香港這方面人才的不足。

香港人口老化成發展樽頸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政府統計處指出長者人數約 116 萬佔總人口 16.6%,屬高齡社會。勞動人不足及人口老化,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樽頸,輸入內地專才能補充本地人才不足的缺口,解決燃眉之急,鞏固香港亞太區金融中心地位。

其次,內地為香港金融體系的主要市場之一,「知彼知己,百戰百勝」。以筆者的接觸,對內地業務的了解,內地專才比香港才俊更勝一籌,合作時「同聲同氣」,亦是港人比不上的地方。

利擴闊吸引內地民間資金

內地專才能更便捷與內地金融企業聯繫,在內地的人脈關係亦多不勝數,能增強人脈訊息流通,維持金融業人力成本水平。對金融企業而言,有百利而無一害。香港與內地金融緊密相承,有利擴闊引入內地民間資金。

然而,對於外來人才湧入,港人也不免感到擔心。當中衍生不少問題,需要業界留意及解決。

金融公司一般只投放一定限額資源於員工培訓,這就出現是先培養內地專才還是本地金融人才呢?兩地員工的所習慣的工作模式及待人接物的文化也有所不同,無論是公司或是兩地員工都需要一個磨合期。

另外,本港金融市場不能因為有外力幫助,就忽略培養本地人才。本地企業必須做好人才的長期儲備。■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