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國季季加息機會大

2018-08-03
■美國總統特朗普掀動貿易戰,但美國近期公佈的國內經濟數據仍然理想。 路透社■美國總統特朗普掀動貿易戰,但美國近期公佈的國內經濟數據仍然理想。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貿易戰的擔憂持續,投資者害怕會影響到全球經濟增長,同時改變各央行的貨幣政策。

美國經濟增長強勁

不過,美國似乎並沒有展現出太多恐慌,而是對其經濟相當有自信。最新議息會議如期宣佈按兵不動,投資者主要關注會後聲明所表現出來的態度。聲明的語氣相當正面和積極,表示美國經濟增速強勁,修改此前穩健的措辭,同時肯定就業市場,重申循序漸進加息的步伐。

美國經濟增展快,為9月加息鋪平道路,目前概率保持在八成以上。誠如筆者此前多次預測,年內美國加息四次,平均每季一次。如今雖只是剛踏入下半年,但成為事實的機會甚高。

如此一來,10年期美債收益率終於再次突破3%水平至3.0064%。從5月創新高後,10年期美債息就加速下跌,隨後進入2.8%至3%區間震盪,缺乏足夠的動能,不過在上周開始動能有所增加,在3%水平以下窄幅震盪。相比之下,美股受到決定影響有限,最終表現分化。

當然,央行行動影響匯價走勢至為重要。美匯指數在近兩個月動能大不如前,主要在94至96區間上落,近日主要圍繞50日線上落,反覆測試94水平。昨日企穩50日線,小幅上漲0.11%至94.661,不過總體仍在上行趨勢中。

至於金價並沒有改變跌勢。自從4月從1,360美元的高位回落之後,跌破多個支持位,目前主要測試1,220美元的支持,不過昨日跌穿之。考慮加息大環境不變,無息收的黃金恐怕還將面對沽壓,繼續下行甚至創新低的概率不小。

歐日央行仍謹慎

不過,其他央行就或多或少展現出貿易戰的擔憂。歐央行在上周維持利率不變,同時確認QE將在12月底結束。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對目前歐元區經濟狀況表示滿意,預計下半年經濟強勁增長。雖然歐盟和美國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暫時停戰,但德拉吉還是偏謹慎,認為貿易風險依舊顯著。其實他的謹慎是有必要,歐元區二季度GDP季環比初值0.3%,不及預期和前值,創兩年來最低增速。歐元從4月高位回落之後從6月開始展開水平整理,主要在1.16至1.18震盪,缺乏足夠的動能。

另一邊廂,日央行也選擇按兵不動,宣佈政策調整,包括將其購買ETF的配置側重點轉向東證指數掛u產品,以及增加購債操作的靈活性、擴大交易區間,調整幅度並不如預期。然而,中國面對中美貿易戰開打,加上中國去槓桿,在內憂外患的狀況下。貨幣政策則趨寬鬆,以此希望能夠刺激經濟。

加央行料續漸進加息

最緊跟美聯儲的主要央行是加拿大,它也提出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風險。上個月宣佈加息25個基點,為年內第二次加息,未來還看經濟數據情況漸進升息。加元受到油價的影響減弱。美元兌加元今年來震盪走高,百日線附近支持有力,上行趨勢繼續保持。

即將面對的是英央行,其此次加息的概率相當大,有九成以上可能。其實在此之前,央行官員就多次展現出鷹派態度,但英鎊並不為所動。英鎊從4月高位回落之後,重心下跌,七月甚至一度跌破1.3支持,受制於50日線,走勢疲弱。加息料將能給英鎊帶來支持,但脫歐未明朗,是拖累英鎊的重要因素。■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