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美增長強勁 市場反應冷靜

2018-07-31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貿易戰陰霾下,投資者擔憂影響從金融海嘯反彈的經濟,關注各國數據,希望以此為判斷,當然也包括美國數據。

提前透露樂觀信號

上周最受關注的美國二季度GDP報告,有意思的是,數據公佈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表示,此次的GDP增速將會很快,但被問及具體數字時則表示概不知情。這已不是第一次,在經濟數據公佈前,提前向市場透露樂觀信號,就如特朗普在5月非農數據公佈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期待非農報告。數據落地後,美元雖走高,但動能相對有限。

上周五公佈的二季度GDP,的確強勁,年化季環比初值為4.1%,升至四年新高,前值由2%上修為2.2%,略低於預期的4.2%。這麼一份報告,美國經濟增長強勁,特朗普減稅政策看到推動力,值得鼓掌,超出很多人預期。7月美國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低位反彈。隨後,特朗普還對創新高的GDP評價,認為未來增速還將強勁。

美元軟 金價偏穩

市場反應並不那麼熱烈。數據公佈後,美匯指數並沒走高,而是短線快速下跌,黃金小幅上漲,美債收益率快速走低,美股小幅高開。其實,美匯指數在數據公佈前一日是造好的,市場有憧憬,美元重新升穿50日線,上漲0.59%,但在上周五反而回吐0.12%,好在仍保持在50日線上方,延續近期區間整理狀態。雖然動能不如之前,不過仍在上行趨勢中。

黃金繼續低位徘徊,反覆測試1,220美元。上周五隨美元走軟,黃金從1,220美元下方反彈上來,但整體走勢缺乏明確的方向。考慮貨幣政策正常化趨勢不變,黃金進一步下行的概率更大。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上周初增強動能,升近3%水平,但上周五結束兩連陽,繼續遇阻3%一線。

未來增長遭到質疑

市場反應從兩方面考慮:一、市場早有預期,資產提前反映,但當數據落地後,倒是利好出盡;二、投資者質疑,二季度的GDP表現會不會曇花一現,未來經濟增速是否可保持,或將開始放緩,包括貿易戰的影響,還將進一步顯現。

在報告中也看到了一些細節,貿易戰影響不小。出口上漲,為二季度GDP貢獻了1.06個百分點;大豆出口則拖累GDP增速。此外,樓市下滑,繼續令市場擔憂。

正是對未來增長質疑,令投資者冷靜,資產價格波幅有限。鑑於目前情況,還是要給美國經濟予以肯定,至少相對其他國家優勢明顯,年內仍有兩次加息機會,美元繼續保持升勢。■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