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受反對派誤導 凝聚共識支持填海造地

2018-08-03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為期5個月的土地供應大辯論正在進行,這是一場關係香港覓地建屋的辯論,社會各界都應積極參與,踴躍發聲,凝聚民意。然而,反對派一邊催促政府增加土地和住屋供應,一邊卻以不同的理由阻礙各種覓地的建議,對於填海、公私營發展農地等建議一律反對,更發動支持者干擾論壇進行,提出如搬遷解放軍軍營等多種譁眾取寵的建議,目的不過是破壞辯論,令香港在覓地上「原地踏步」,讓房屋問題繼續困擾香港。香港需要的是大量而持續的土地供應,填海是根本解決香港缺地的最佳辦法,土地大辯論應就填海等議題廣泛諮詢民意、凝聚民意,不要被反對派轉移焦點。

本港長遠發展需要至少1,200公頃土地。為了做到長遠增加土地供應,必須提出可行的規劃安排。其中,填海造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等,都是能夠提供大量土地供應的辦法,但同時亦具有較大爭議性。土地大辯論的目的,就是通過廣泛的諮詢,從而凝聚社會覓地的共識。

覓地建屋 反對派屢扯後腿

這場土地大辯論對於香港長遠發展關係深遠,但可惜的是,現時各界對於大辯論未有足夠重視,一些人更指這只是一個「口水會」,同時,反對派又不斷動員支持者干擾辯論,以各種譁眾取寵的建議,企圖轉移辯論焦點。土地大辯論的結論,將直接影響當局之後的覓地工作,關係到政府的覓地方針,當然不是「口水會」。多個民調都顯示,房屋是市民最關注的問題。既然市民對房屋問題極為關注,現時更應該踴躍參與大辯論發表意見。

覓地建屋關係市民福祉,任何派別的政黨都理應支持。然而,近年每當特區政府推動任何覓地發展計劃,卻例必遭到反對派的阻撓,導致多個大型發展計劃一拖再拖,反對派一邊借房屋問題攻擊政府,一邊卻扮演覓地建屋的「攔路虎」,其司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見,就是要阻礙房屋問題解決,讓他們持續以「房屋問題」來攻擊特區政府。在土地大辯論期間,反對派從來沒有提出過任何可行、有建設性的意見,反而一味炒作什麼收回駐港部隊軍營等荒謬主張,甚至在論壇上叫囂搞事,目的就是要轉移視線,干擾諮詢,挑動爭議,令政府覓地工作無功而還。反對派將房屋問題政治化,罔顧港人福祉,市民應積極出來發表意見,讓反對派聽到民意心聲,更要讓反對派承擔政治後果。

現在香港需要的,不是「小修小補」或「見縫插針」式覓地,而是大規模並且可以在未來一段時間,持續為香港社會提供土地的方案。在目前眾多方案之中,填海是最能夠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缺地問題,其中有四大優點:

填海有四大優點

一是填海是最能夠大量造地的模式。單是中部水域填海等大型填海計劃,就可提供33萬個住宅單位的土地,不但可以為香港社會提供充足的土地作建屋之用,而且由於土地是填海得來,所以不會涉及收地、賠償等複雜爭議,有助盡快開展工作。

二是填海可以讓政府有更大的主導性,全面規劃發展,讓土地更能發揮效益。香港9個新市鎮中,有6個都是由填海得來,包括荃灣、沙田、東涌、九龍灣、啟德以至現在中環、金鐘外圍都是填海得來的商業帶,填海不但為香港帶來土地,更讓政府可以進行全面的規劃,因應香港發展的需要規劃土地,既可解決土地問題,亦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

三是填海能夠讓政府在覓地上更有底氣。覓地建議不少方案都需要有土地儲備作為支持,例如重置舊區以及一些舊屋h,都需要有土地安置受影響的居民,愈大規模的重置計劃就需要愈多的土地作支援。沒有大量的土地儲備,政府根本沒有能力開展其他覓地工作。

四是香港本來就是靠填海才有今日的發展,多個新市鎮在70年代還是大海,現時的土地都是填海得來,現在已經居住了六七十萬人。隨茩輕銝g濟不斷發展,人口持續增多,香港也需要不斷「擴容」。然而,近年香港在填海工作上卻是停步不前,在鄰近城市如澳門、新加坡等每年都在大量填海之時,香港卻視填海為禁區,這種做法既不合理,亦忽視了香港的發展需要。

事實上,只要政府宣佈將展開大型填海造地計劃,在市場預期將會有大量土地供應之下,有助扭轉市民對樓市「只升不跌」的預期,達到平穩樓價的作用。一些人提出的環保問題確實需要考慮,但卻不能因為環保而漠視市民的居住問題,將最能夠解決香港缺地問題的填海方案棄之不用。而且,在現今技術進步下,相信可以大幅減少填海對生態的破壞,在生態價值較低海域填海,無疑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