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假難民」問題成治安毒瘤必須全面整頓

2018-08-03

梁文廣 經民聯區議員

九龍西的「假難民」問題已經成為區內的治安毒瘤,上月26日警方在麗閣h拘捕兩名持「行街紙」留港的孟加拉籍男子,並檢獲一支自製手槍及兩發子彈;區內更曾經在五個小時內先後發生三宗疑涉及南亞人罪案,包括傷人及搶劫,其中一人須送院救治。

非法持有槍械屬於嚴重罪行,隨時涉及嚴重罪案,令當區居民人心惶惶。近日連串涉及「假難民」的罪案,再次暴露其潛藏巨大的安全隱患。居民對於「假難民」湧入社區造成的烏煙瘴氣已經忍無可忍,隨蚞ヴ桭趕疏蚆{,大批學生都會在區內活動,當局更須加強巡查力度,全面整頓區內的治安秩序,並杜絕「假難民」繼續禍港,還居民一個安全安寧的環境。

近幾年「南亞村」在社區出現,主要源於本港對於南亞「假難民」把關不嚴,機制存在漏洞,導致大批「假難民」可以堂而皇之地在社區上活動,打「黑工」,甚至參與非法活動,而一些黑幫亦樂於聘請這些「膽正命平」的「假難民」從事非法勾當。以深水鶿馬牷A通州街天橋底長年遭南亞「假難民」佔據,一度僭建多達200間木屋,引發社區治安、環境衛生等一連串民生問題,不但對居民構成滋擾和不便,更不時發生集體械鬥,「村」內黃賭毒情況嚴重,甚至成為不法分子的「槍械庫」,嚴重威脅社區安全。

令人費解的是,儘管「假難民」問題已成為地區安全炸彈,但當局卻未有足夠重視,每次都只是在發生罪案後作出清理,但很快,一些「假難民」又會重新聚集,繼續犯事,當局再去清理,如此周而復始,問題始終得不到全面的解決,居民仍然生活在惶恐之中。因此,警方除了清拆「南亞村」之外,更要加強警力巡查,對當區進行全面整頓,防止「假難民」重新聚居。從根本上說,更要從制度上杜絕「假難民」湧港。

作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締結地之一,本港基於人道理由,有責任對有機會在其他地方遭受酷刑者提供免遣返保護,但酷刑聲請個案的申請成功率一直偏低,當中絕大部分聲請者其實都與遭受酷刑無關,但大多數人仍可通過酷刑聲請機制長期留港,累計有數萬人之多,每年領取10多億元公帑,反映目前的酷刑聲請機制明顯被濫用,不但引發大量民生問題,更浪費大量公帑。

事實上,在西方國家都在加強審核,嚴格把關,防止「假難民」湧入的時候,香港亦不能中門大開,任由「假難民」湧港。特區政府要做的是,修訂現行酷刑聲請機制,堵塞濫用酷刑聲請的漏洞,加快甄別遣返程序,將不符資格的「假難民」盡快遣返。此外,政府亦要加強對留港「假難民」的規管,研究設立「封閉營」,減少「假難民」對社區的影響,並且降低他們來港的誘因。更重要的是,對於「南亞村」等社區安全隱患,執法部門必須重錘打擊,還居民一個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