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區政府確實與青年同行

2018-08-03

林伯強 香港群策匯思成員 中學老師

前不久,香港群策匯思及一眾青年團體代表,合共40名青年,約見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青年議題上交換意見,歷時2.5小時。會面期間,張建宗司長一邊聆聽,一邊做筆記,然後用近一小時逐一回應大家的提問,其回應對焦貼地,沒有官僚式應對。這樣務實的問責高官,不愧稱為「好做得」的官員。

誠然,新一屆特區政府銳意拉近與青年人的距離。首先,林鄭月娥在2017年競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期間,以「同行We Connect」為口號,承諾與青年同行。在她當選特首之後,同年發表第一份施政報告,制訂「三業三政」的青年政策方針,以關注青年學業、就業及置業、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

之後,香港特區政府坐言起行,相繼推出三個聚焦青年發展的措施。第一,將中策組改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高薪招聘年輕人參與政策研究及統籌跨部門政策等工作。第二,在2018年把青年事務委員會改為「青年發展委員會」,加強政策統籌及跨部門協作,有效研究及討論青年議題,另推出「委員自薦試行計劃」,以五個委員會為試點,鼓勵18至35歲青年加入諮詢架構。例如,是次計劃委任一名18歲科大學生成為委員,打破委員會的最低年齡紀錄,做到還政於青年。第三,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與商界合作推出9萬平方呎已活化的工廈和商廈單位,以低於巿價租予青年人創業及文藝發展。

最近,張建宗司長帶領一眾問責官員,推動「與司局長同行計劃」,獲選的高中學生將成為司局長的一天「工作影子」,近距離體驗司局長的工作和政府的運作模式。計劃旨在讓司局長與同學分享職業生涯的經驗,了解同學對不同政策議題、人生目標,以至香港未來發展的看法和建議,並從中啟發同學以正面價值觀從不同角度思考,鼓勵他們各展所長,積極向上流動。

回顧以往港英政府到回歸後歷任特區政府,都曾嘗試推行青年政策,但多數是成立青年諮詢組織,沒有給予青年制訂政策的實權,以致青年無用武之地,拉開與政府的距離。然而,本屆政府以上舉動前所未有,由此可見新一屆政府有意打破與青年人的隔閡,透過溝通和了解,讓青年人參與制定青年政策,使政策更貼地,幫助青年解決「三業」困難,鼓勵青年從事「三政」。

張建宗司長以身作則與青年同行,一眾官員必定上行下效,更多落區聽取民意,以致施政到位,政通人和,特區政府的認受性在青年人中不斷提升,有利實行有效管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