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堅持開放市場 反制美國貿易霸凌

2018-08-06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國的龐大市場,是任何國家都不容小覷的,放棄中國市場,不符合美國利益。世界各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這是世界共識,也是中國反制美國貿易霸凌的底氣所在。

中國商務部早就指出,如果美國要把貿易摩擦繼續下去,那中國就會奉陪到底,並從數量和質量兩方面對美國商品實施反制。但特朗普是個不聽勸的人,依舊我行我素,決定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實施關稅報復,並把關稅從10%提高到25%,企圖以此逼中國政府作出讓步。

經過慎重考慮,中國政府在8月3日決定,將依法對自美國進口的約600億美元產品按照四檔不同稅率加徵關稅,並表明徵稅目的是捍衛自身合法權益,通過反制措施遏制貿易摩擦升級,相關措施也盡可能減少對中國國內生產、人民生活需要的影響,希望把貿易戰對老百姓的福利影響、對企業的壓力降到最低。

補貼彌補不了美國業界的損失

就在中國政府公佈反制措施兩小時後,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威脅說,不要低估特朗普總統的決心。相比美國計劃對華徵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的600億美元是一個比較弱的回應,中國頂不住貿易戰,美國卻有把貿易戰打下去並將它不斷升級的決心和能力。但庫德洛同時承認,中國還有很多辦法,可以傷害那些在華做生意的美國企業。

其實,美國知道「硬碰硬」絕非上策。特朗普希望速戰速決,逼中國讓步,畢竟時間拖久了,就會讓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深感難以承受。

中美貿易戰開打短短幾個月,特朗普不得不開始給國內農民提供120億美元的政府補貼來彌補貿易戰的損失,主要涉及大豆、棉花、玉米、牛肉、豬肉、水果和乳製品等農產品。儘管如此,美國農民也不領情,宣稱不要補貼,只想要中國市場。誰都知道,補貼只能解燃眉之急,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不僅如此,美國商會也希望獲得補貼。美國商會表示,貿易戰美國受損的不止是農業,美國政府如果要補貼受損的行業,不應該只是農業,要擴大到其他受損行業,並希望補貼金額能達到390億美元。如今的美國政府,財政赤字高達8,900億美元,讓美國政府一次拿出390億美元來補貼,難度很大。這些棘手問題讓特朗普頭疼不已。

儘管如此,也不要誤判和低估特朗普打貿易戰的決心。為此,中國政府要想取得貿易戰的優勢,必須立足於「打持久戰」。儘管貿易戰沒有贏家,但中國一定有底氣,這個底氣就是龐大的中國市場。

中國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是任何國家都不容小覷的,很多國家都在想方設法進入中國市場,放棄已有的中國市場,不符合美國業界的利益。美國產業一旦退出,很快就有其他國家填補美國的空缺。比如,南美國家生產大豆,中亞國家盛產棉花,東南亞國家盛產水果,大洋洲和歐洲國家盛產乳製品,豬肉、牛肉有更多的選擇餘地,石油天然氣可以加大和俄羅斯、伊朗以及海灣國家的合作,這些都說明中國有替代方案,美國產品並非不可替代。

「聯歐制華」美國一廂情願

在高科技產品上,美國不斷加大對中國限制和制裁力度,不允許向中國出口所謂的敏感技術,也不允許中國投資美國敏感技術企業,這無形中推動中國與亞洲、歐洲的國家加強合作。至於說美國「聯歐制華」,那只是美國的一廂情願。中國的龐大市場,歐洲豈能放棄,合作才是中歐的共識。

近期,在上合峰會、金磚會議、東盟外長會議、東亞峰會上,所有與會國家反覆強調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這就是國際共識。畢竟世界各國互為市場,中國將舉辦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打開市場,是市場開放的積極信號。

8月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加坡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後指出,「在大方向上我們是達成了一致的。我們就當前的形勢交換了意見。中方闡述了我們的明確立場。我們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之下,同美方通過談判來解決彼此關心的問題。蓬佩奧對這個方向也是認同的,也表示不希望目前這種摩擦的狀況繼續下去。」

王毅還指出,希望美國貿易政策的設計者應該冷靜下來,認真聽取美國國內消費者的聲音,重視美國業界的普遍呼聲,聽取更多來自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美方施壓的手法不會起到任何效果,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中方願同任何希望與中國對話談判的國家包括美國坐下來對話磋商,但必須在相互尊重、和平對等的基礎上。貿易戰沒有贏家,希望美國當局不要執迷不悟,一錯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