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借鏡新加坡經驗 分隔自住和投資市場

2018-08-06

曾淵滄博士

6月29日,特首林鄭月娥公佈6項新的房屋政策,傳媒稱之為「娥六招」。不少人在評論「娥六招」時都說,這幾項政策不會影響樓價。暫時而言,樓價沒有受到影響,近日在北角推出的新樓盤,呎價高達4萬元,依然熱賣。1,000萬港元買不到300平方呎的單位,有傳媒大肆宣揚「娥六招」無效,不能壓抑樓價。

可以肯定,「娥六招」是有效的,只是需要一些時間。

與「娥六招」推出的同時,新加坡政府也推出新措施壓抑樓價,在原有的各種額外印花稅上,加重稅率。政策一宣佈,在新加坡上市的地產股股價急跌,不少想買私人住宅的人決定先觀望。數年前,在曾蔭權、梁振英做特首時,推出各種「辣招」,新加坡亦推出過類似的辣招,兩地政府還互相參考彼此的「辣招」,兩地的「辣招」幾乎一模一樣。

但結果卻不相同,香港樓價依然上升,新加坡樓價則連跌3年。跌足3年之後,新加坡政府宣佈放鬆「辣招」,於是樓價再度上升,最近才決定再度收緊。為何都推出「辣招」,但香港與新加坡的樓價變化卻不一樣?

香港的樓宇,兼有投資與自住的功能。新加坡的樓市,則分屬兩個不同的市場,一個非常便宜,就是政府津貼的組屋;另一個才是私人市場。

目前,組屋佔新加坡房屋總量的85%,絕大部分新加坡人都住在組屋,不少外國人也租住新加坡人擁有的組屋。組屋解決了所有新加坡人的居住問題,95%的新加坡人是自住房屋的業主。

但是,每個家庭只能擁有一間組屋,政府保持以低價售賣組屋,人人有份。如此一來,組屋的二手市場獲利不高,組屋缺乏投資價值,沒有炒賣的可能。

在新加坡想投資房地產,就一定要買私營房屋,但私營房屋很少,只佔房屋總量的15%。物以稀為貴,私營房屋的呎價是組屋的好幾倍。

近日,特區政府宣佈,新資助房屋的售價將與私營房屋脫u,改為與市民負擔能力掛u。但即使如此,香港新資助房屋的折扣率,仍然比不上新加坡的組屋。

而且,隨荍賳磢怐獐W加,新加坡私營住宅的價格與組屋的差距越來越大,形成兩個完全獨立無關的市場,實現了「組屋是買來住的、私宅是買來投資的」目的。近日新加坡政府針對私宅市場「加辣」,只不過想冷卻私宅的價格過熱,以免樓市泡沫爆破,帶來金融風險。絕大部分擁有組屋的人,依然安全地住在自置物業。

香港特區政府可以參考新加坡的組屋政策,規定所有的資助房屋不能通過補地價變成私宅,房委會或房協的房屋,應該永遠只能出售給合資格的申請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