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外國記者會為何不請「新納粹」組織演講?

2018-08-0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這邊廂保安局正引用《社團條例》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那邊廂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卻公然邀請其召集人陳浩天以「香港民族主義」為題作公開演講。這顯然是一種不懷好意的挑釁,等於美國政府在搜捕拉登之時,香港外國記者會會邀請「基地」的成員作公開演講嗎?當然不會。外國記者不但不會,更會全力配合華府的輿論導向,絕不會以什麼言論自由之名為恐怖分子、為分裂分子提供宣傳平台。惟獨是香港外國記者會卻將「港獨」分子視為上賓,這究竟是要宣揚言論自由還是分裂自由,恐怕他們心裡明白。

對於香港外國記者會的挑釁行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為「港獨」分子提供散播謬論的講台。公署曾派代表要求FCC重新考慮邀請陳浩天演講的決定,惟FCC表示不會撤回。為什麼FCC堅拒撤回有關論壇?當然不是因為陳浩天的演講有什麼價值。陳浩天不過是外部反華勢力的棋子,一個住公屋的「雙失」青年,無錢無資源無政治能量,能夠營運一個「港獨」組織,背後沒有反華勢力的支持有可能嗎?FCC對陳浩天「另眼相看」,看重的不是陳浩天,而是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企圖為其「呼冤」,向特區政府施加國際輿論壓力。因此,FCC才要搞出這樣一個公然為「港獨」打氣的論壇。

這不但表明FCC甘於為某些政治勢力服務,更暴露其雙重標準,誠信破產。FCC經常講國際標準,什麼是國際標準?歐洲人權委員會在1976年,因為有人於意大利嘗試重組法西斯黨作出裁決,指在考慮各國具體情況的前提下,認為政府可為了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而施加限制,包括針對某些政黨頒發禁令,並強調:「給意大利的法西斯政黨以刑事處罰也是保護公共秩序所必須的。」德國政府亦曾於2016年3月,宣佈取締一個名為「白狼恐怖團」的新納粹組織,表明該組織公開宣揚仇恨。2016年,英國留歐派國會議員考克斯被槍殺,新納粹組織「國家行動」在社交網站讚揚極端白人主義槍手。英國首度引用反恐法,把「國家行動」列為恐怖組織,依法取締及禁止其一切活動。這就是國際標準。

奇怪的是,在歐洲各國大力打擊分裂勢力、打擊極端勢力、嚴重「損害」市民的結社及言論自由之時,外國記者會去了哪裡?為什麼不立即邀請這些人作公開演講,指責各國政府無理打壓其言論自由?歐洲各國的反對黨議員,為什麼沒有如香港的反對派議員般,一邊出來說不支持「港獨」,一邊指不應該打擊「港獨」組織?為什麼FCC在關係國家主權、分裂等問題上,對於西方和香港存在如此雙重標準?香港外國記者會不應該出來交代嗎?

第四權對於社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如果一些記者組織,利用第四權的身份,甘於作某些勢力的打手,逆反自身專業操守,例如香港的記協對於《蘋果日報》以及其他報章的雙重標準等,這樣的行為只會將自身的聲譽毀掉。香港外國記者會今日可以邀請陳浩天,明日就可以請「台獨」、「藏獨」、「疆獨」分子作演講,這樣的行為可以容忍嗎?還算是言論自由嗎?對於香港外國記者會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界線,理所當然要作出反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