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FCC借言論自由包庇「港獨」

2018-08-07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保安局應警方建議,正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卻計劃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於下周的午餐會演講,為播「獨」搭建平台,挑戰香港的底線,引起社會關注。

FCC近年不斷邀請反對派政客、鼓吹分裂國家的人,當中包括「佔中」搞手戴耀廷,「末代港督」彭定康及「藏獨」分子達瓦才仁等人,一再散播攻擊中國和「一國兩制」的謬論。如今FCC邀請陳浩天「播獨」,遭到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譴責,但FCC的負責人卻一意孤行,堅持活動按原計劃進行。

「民族黨」鼓吹「港獨」並有實質行動,FCC明知「民族黨」所作所為違憲違法,卻堅持邀請陳浩天演講,而演講主題更與「港獨」議題掛u。根據報章報道,FCC第一副主席Victor Mallet在回應媒體時稱:「香港外國記者會與香港一樣,一直是言論自由的堡壘」。

FCC的舉動正正與近年類似外國組織的言行一樣,打茖末蛈菪悛犖X號,實際暗撐「港獨」,為傳播「港獨」提供方便之門。香港各界更應嚴正遏止此種行徑,防止香港成為外部勢力興風作浪之地,破壞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有關事件表明了立場,指特區政府遏制「港獨」,無關言論自由,任何自由都必須依法才可享有。在反「港獨」議題上,政府立場堅定。上星期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亦發表聲明指出,「港獨」勢力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為『港獨』分子散佈謬論提供講台」。特首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表態,旗幟鮮明,不容任何組織為「港獨」提供傳播平台。

港人應吸取違法「佔中」的教訓,防止「港獨」氾濫。違法「佔中」早期,就是個別所謂「有識之士」不斷鼓吹「公民抗命」的歪理,聲稱「佔中」彰顯「愛與和平」,結果「佔中」並無一點「愛與和平」,反而造成暴力、動亂、流血及社會撕裂。港人不能忘記「佔中」的教訓,不應被「港獨」屬於言論自由的說辭所誤導。以言論自由為名包庇縱容「港獨」,衝擊香港法治,對於香港及國家都沒有任何好處。

保安局接納「民族黨」的申請,將其申述期限延至下月4日。但「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仍四處活動,不斷尋求支援。有消息指,與「民族黨」關係密切的「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正密謀,於陳浩天在FCC午餐會演講當日,舉行大規模抗爭活動,向特區政府示威,企圖令「民族黨」苟延殘喘。

可見,「港獨」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穩定,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絕不能姑息縱容、心慈手軟,應採取必要措施,堅定遏「獨」,更不容任何外國機構為「港獨」撐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