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彭定康賊喊捉賊注定枉費心機

2018-08-09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末代港督」彭定康大放厥詞,竟形容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FCC取消有關演講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彭定康完全是在發白日夢囈,彷彿他仍是香港的「主人」,幻想把香港事務當成他的事情,這實際上不過是賊喊捉賊。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竟然在屬於特區政府物業的會所讓陳浩天肆無忌憚地散播「港獨」言論,挑戰「一國兩制」底線。FCC本應是外國記者的聯誼機構,但是近年來它已經變成了一個政治組織,不斷邀請反對派政客、鼓吹分裂國家的人,當中包括「佔中」搞手戴耀廷,「末代港督」彭定康及「藏獨」分子達瓦才仁等人,一再散播攻擊中國和「一國兩制」的謬論。如今FCC邀請陳浩天「播獨」,遭到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譴責,但FCC的負責人卻一意孤行,堅持活動按原計劃進行。

彭定康與羅傑斯是一丘之貉

「末代港督」彭定康大放厥詞,竟形容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FCC取消有關演講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做法「錯誤」。彭定康才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當然要恪盡職守維護國家安全,要求FCC停止為「港獨」搭台的行為。

去年10月,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被禁止進入香港,最不安的是彭定康,他擔心自己會變成第二個羅傑斯,於是寫信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問道:「英國的公民為何不能在香港入境?你怎樣執行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你一定要給我一個答案。」彭定康的架勢,彷彿仍然是林鄭的上司,香港仍然是英國的勢力範圍。但彭定康畢竟作賊心虛,因為他在香港回歸後八度訪問香港,都發表了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言論。事實充分證明,彭定康和羅傑斯是一丘之貉。

彭定康在香港回歸後八次訪港,他每次都經過精心策劃,都不外乎為反對派撐腰,抹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顯示其亂港之心不息。去年9月彭定康訪港,正值律政司就「雙學三丑」的案件提出上訴,「三丑」被法庭改判入獄,以及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事件,彭定康聲稱律政司就「雙學三丑」的案件提出上訴,是一個政治決定,又指大學應容許討論「港獨」問題,否則壓迫或會逼年輕人走向極端云云。彭定康指大學應容許討論「港獨」問題,完全是別有用心,是以「討論」為名,實替「港獨」張目。彭定康去年底來港,在出席FCC午餐會時,罔顧事實抹黑香港民主在回歸20年內發展步伐比想像中慢。

顛倒黑白干預香港事務

彭定康經常顛倒黑白、胡言亂語,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2004年6月30日,彭定康在雅加達出席一研討會時聲稱,七一遊行是中央否決普選,「激怒」港人上街。2013年11月11日,彭定康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聲稱「香港唯一欠缺的,是普選政府的權利,而香港終有一天會有這權利,任何人若嘗試阻擋,是白費力氣。」2014年9月3日,彭定康在英國《金融時報》網站發表題為《英國有責任為香港發聲》的文章,高調「指點」香港的內部事務,聲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損害香港司法獨立」,他「感到」有必要站出來說話云云。

去年5月,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以「香港回歸20年」為題舉行聽證會。「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獲邀出席發言。身處倫敦的彭定康透過視像直播參與發言聲稱,香港高度自治持續受到侵蝕,他感到遺憾,長此下去中國內地及香港只會雙輸,又聲稱英國政府過去對香港的情況未有採取強硬態度,令他感到遺憾,他感到自責亦怪責英國政府,期望英國政府日後可以多發聲云云。

彭定康今次干預香港事務,攻擊中國外交部要求FCC停止為「港獨」搭台的行為,性質更為嚴重。彭定康明知「港獨」是絕對的和清晰的紅線,卻以「言論自由」為幌子,赤裸裸干預中國主權和事務,聲援「港獨」勢力,必須受到嚴厲譴責。彭定康以言論自由為「港獨」張目,但新聞及言論自由有紅線。彭定康敢邀請鼓吹推翻英女王、暗殺王室成員、分裂聯合王國的人到英國演講嗎?

香港早已經在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彭定康是歷史的見證者,他心裡十分清楚,自此英國再對香港指手畫腳就是不識時務。彭定康不甘退出歷史舞台,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妄加評論,今次又賊喊捉賊,聲稱中國外交部不應如此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云云,試圖以此顯示他作為一個過氣政客的影響力,只能是枉費心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