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拉雜成軍「撐獨」 反對派幕後操縱

2018-08-0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後發聲批評香港外國記者會公然邀請宣揚「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作主講嘉賓,在租用的政府物業上為「港獨」分子提供宣傳平台,行為是挑戰一國主權和「一國兩制」。

然而,外國記者會一直在詐傻扮懵,以言論自由之名為「煽獨」行為辯護,更指邀請陳浩天不代表認同其言論,但他們難以解釋的是,為什麼政府一準備取締「香港民族黨」,他們就立即邀請陳浩天作主講嘉賓,時間上的敏感與巧合,如果這樣也不算是支持,他們就是當市民都是傻瓜?至於所謂市值租金問題更不過是故意轉移視線。

其實,在任何國家或地區,外國記者會的此種行為都是不可能被接受,也是不尊重駐在國主權的表現,道理根本不在其一邊。然而,外國記者會至今仍在企硬,為了一個「雙失」陳浩天不惜自毀公信及聲譽,其動機實在是耐人尋味。

這邊廂外國記者會仍在死撐,那邊廂一班自稱獨立的團體和人士,昨日又發動所謂聯署,批評梁振英和外交部,出言干預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任講座嘉賓,破壞言論和新聞自由。聯署發起人劉志雄更指外國記者會有自由邀請任何嘉賓,批評梁振英在社交網站評論事件,干預言論自由;中國外交部出言評論亦是干預香港事務云云。

聯署內容之荒謬已是不值一駁,有趣的是其聯署人。劉志雄是什麼人? 他是一名政治上腦的「政治牧師」,過去曾參加區選挑戰建制派參選人,表面是牧師,實際侍奉的卻是激進派。再看其他聯署人士,都是一班激進派的三線人物,名不見經傳,但行為激進思想偏激,這樣一個拉雜成軍的聯署,毫無代表性可言,不過是自說自話,丟人現眼而已。

這個聯署固然是自取其辱,得不到市民的響應和支持,但值得留意的是,為什麼現在高調出來「撐獨」的,都是一些激進派三線人物?反對派大佬去了哪裡?范國威,毛孟靜,朱凱Y等「自決派」這麼重視「言論自由」,又到了哪裡去?他們潛水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知道「港獨」沒有市場,在社會上人人喊打,更隨時成為他們將來參選時被DQ的證據。

反對派一方面要包庇「港獨」討好其支持者,一方面又怕跟車太貼,「車毀人亡」,所以才要找來一班棄之不可惜的爛頭卒出來「撐獨」,當作對「港獨派」有所交代,但要反對派大佬走到前線「撐獨」,卻是避之則吉。

反「港獨」在香港社會沒有灰色地帶,但反對派一直在「港獨」問題上左右逢源,口中說反對「港獨」,實際是在不斷「撐獨」,甚至為陳浩天發起聲援遊行,但結果卻是慘淡收場,市民反感,「港獨派」也不領情,反對派自討沒趣。

所以,這次反對派學乖了,找來一班激進派拉雜成軍,作為「撐獨」主力,但這也掩飾不了反對派包庇「港獨」的惡行,最終左右不是人,有這樣愚蠢的政治定位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