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機關算盡」難破逆差迷局

2018-08-09

張敬偉

特朗普經貿政策「機關算盡」,但並未達到預期效果。

一是通過大規模減稅政策實現美國經濟增長;二是通過大規模財政擴張實現美國再偉大;三是通過對所有貿易夥伴的貿易摩擦解決貿易不平衡,即減少美國對貿易夥伴的貿易逆差。超過萬億美元的減稅政策給美國經濟注入了活力,第二季度的美國經濟增長高達4.1%。大規模基礎設施計劃還停留在紙上,美國再偉大的藍圖還是紙上談兵。至於貿易摩擦,特朗普卻是打得不亦樂乎。

美貿易逆差擴大凸顯貿易戰錯誤

從中國到歐盟,從日本到加拿大,美國對主要貿易夥伴的貿易摩擦一直沒有停歇。對於美國啟動的鋼鋁關稅制裁,歐盟和加拿大已經開始報復,並且導致美國製造業(如哈利摩托)出走。雖然美國和歐盟開始達成貿易磋商的初步共識,但是要想美歐貿易摩擦息戰,還有漫長之路要走。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繼美國對華340億美元商品實施加徵關稅後,美國7日宣佈對16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的關稅,對此,中國堅決反制,於8日宣佈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美國發動貿易戰,主要是因為美國對貿易夥伴的貿易逆差太高,希望通過加徵關稅增加進口成本,實現美國對貿易夥伴的再平衡。

結果如何呢? 據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美國貿易逆差達到2,912億美元,同比增加7.2%。具體國家來看,美國6月與中國貿易逆差較前月增長0.5%,達到335億美元;與墨西哥貿易逆差增長10.5%,達到74億美元;與加拿大貿易逆差大幅增長39.7%,達到20億美元。市場估計全年貿易赤字將創自從2008年來最高紀錄。

美國貿易戰不僅未能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反而讓貿易逆差擴大了,凸顯美國對貿易夥伴發動的貿易戰是錯誤的。正如《華盛頓郵報》所論,貿易逆差不是問題,特朗普卻挑起貿易爭端,只能說明特朗普的政策出了問題。而且,該報也認為,特朗普的減稅政策讓美國人有能力購買更多商品,這和特朗普加徵關稅的政策也形成了衝突。政策矛盾混亂,是特朗普政府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美貿易戰引發了國內外反彈

雖然特朗普政府不會承認自己的失誤,但是美國國內對特朗普從政治和經貿兩個方面加大了反制。一方面,包括共和黨在內的資深政客都認為特朗普親俄行為「可恥」。更重要的是,經貿層面,參議院更通過了法案,決定降低1,600多種商品關稅,只要和眾議院通過的減稅法案達成共識,特朗普簽署之後就會成為法律。引人關注的是,這1,600多種商品中,有相當部分是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美國國會用實際行動「打臉」特朗普對中國的貿易戰。

出口中國的大豆遭關稅報復,也迫使特朗普政府動用100多億美元財政補貼農民。這在美國也引發了爭議,即使美國豆農也認為這是不可持續的救急之策。

因此,特朗普在全球範圍內挑起貿易戰,不僅無助於解決美國的貿易不平衡,而且引發了國內外的反彈。面對內外交困,特朗普一方面收縮貿易摩擦戰場 ,另一方面也以美國經濟數據好轉來證明自己的政績。前者固然能夠緩解美國在全球的貿易壓力,但是美歐貿易共識很難得到落實。因為歐盟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主權國家共同體。容克不是歐盟元首,而是28國推出來的形式上的代言人。他不敢對美國有實際承諾,即使有承諾到了歐盟也是一句空話。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堅決反對歐盟對美開放農業市場,認為只有美國放棄對歐盟的鋼鋁加徵關稅,美歐才可以進行談判。

至於美國經濟第二季度4.1%的增長,能否持續存疑,機構認為美國經濟處在2%-3%的水平才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美國經濟走好,會擴大美國民眾的消費需求,進口會更大。而美國出口在貿易摩擦下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會有更多貿易逆差。

特朗普「機關算盡」,卻導致貿易逆差越來越多。顯然,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是不可持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