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發揮香港優勢 建國際創科中心

2018-08-10

莊紫祥博士 哈爾濱市政協委員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在貼近普羅大憧肮〞漲P時,還應不斷創新,促進社會發展。「國際中醫藥香港高峰論壇」近日在港舉行,特首表示將成立醫療科技創新平台,為本港中醫藥發展提供更大動力。創科是社會發展趨勢,有國家政策支持,香港要發揮自身優勢,建設國際創科中心。

首先,創新科技是發展趨勢,香港應勇立潮頭把握機遇。國家大力提倡建設科技強國,創科浪潮亦席捲全球,騰訊、阿里巴巴、華為、中興等企業突圍而出,引領走向「中國創造」。今日的金融科技創新亦發展迅速,為實體經濟大大提升效率、節省成本。香港在科技發展上一直保持領先勢頭,20年前推出的「八達通」一度可謂是最成功的電子貨幣,但相較今日多樣性的支付系統,稍嫌裹足不前。創科發展如此迅猛,香港應奮起直追推動本地科技研發。

其次,與國家政策合力,港府致力發展科技。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公佈,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申請國家科研經費,並過境香港使用,實現「科研資金過河」,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強心針。政府財政預算案亦計劃在創新與科技項目上投放500億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區發展,醫療科技創新平台、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等。在專項科研外,亦擴大應用範圍,例如借助科研力量推動中醫藥產業,打造新興產業。

再者,發揮本地科研優勢,把創科發展為支柱產業。香港創科發展基礎扎實,研究成果豐碩,人才實力雄厚,還擁有不俗的科研環境,不少科研領域如生命科學等位居世界前列。作為超級聯繫人,今年5月,政府宣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輸入海外及內地科研人才組成香港的科研力量。隨茪H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等概念的應用和普及,相信能為更多的新產品、新服務創造商機,有助香港突破發展「瓶頸」,做好創科產業。

港府致力推動創科領域,相信可為本地經濟、民生發展標注新方向。香港是世界知名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香港也擁有絕對的實力和基礎,繼續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