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陳健民「打定輸數」,戴耀廷仲唔「找數」?

2018-09-11

楊正剛

有傳媒報道,「佔中三丑」之一的陳健民近日透露, 計劃提早退休,以面對「佔中」煽惑罪等多項控罪的審訊及準備入獄;他更表示,為提早適應獄中生活,近年已習慣不使用冷氣,亦曾試過睡地板。陳健民已「打定輸數」,戴耀廷仲唔「找數」?

陳健民同戴耀廷一樣,都獲大學「終身聘用」。「終身聘用」很厲害,照字面理解都知,除非僱員自己辭職,否則大學是不可以「炒魷」。有知情人士指,大學若要解僱有關職員,必須有「良好原因」,至於何謂「良好原因」,並無白紙黑字說明;一般理解是要經過大學的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證明有關職員的教育研究有嚴重失職,或涉重大刑責,才有可能被考慮解僱。說穿了,陳健民、戴耀廷都有「免死金牌」。

但是,陳健民有自知之明,恐怕罪責難逃,擔心入獄無得任教,即使明年初才到60歲夠鐘退休之齡,已計劃提早退休,免得累人累物。

相比之下,戴耀廷就「死豬不怕滾水燙」。他向媒體表明,自己還有6年才退休,沒有計劃提早退休。早於2014年戴耀廷就話過,校方要「郁他」並非容易,因為要有充分理由:「我冇所求,你就冇我符。」

戴耀廷多年來鼓吹「公民抗命」,導致違法「佔中」爆發,令香港陷入半癱瘓狀態;近期又落力鼓吹「港獨」,不僅跑到台灣搞,在香港幾乎天天寫文章散播中國「崩潰論」,提醒「港獨」勢力,隨時準備「大陸政治不穩」。最近「港獨」「風頭躉」陳浩天,正正是受戴耀廷的影響,走上「港獨」不歸路。

當初策動「佔中」,戴耀廷曾信誓旦旦承諾,「佔中」結束後會自首,結果至今還在大學裡逍遙自在,大學校園的港獨「歪風」不散,多得戴耀廷唔少。

有人說,和戴耀廷比較,陳健民學術成就更高,戴耀廷更應該提早退休。戴耀廷不但學術成就比不上陳健民,罪孽更比陳健民重得多。陳健民習慣不用冷氣、睡地板,戴耀廷也應該學學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