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廣州南高鐵站

2018-10-29

余似心

內地的高鐵技術和網絡發展一日千里。以中國幅員之大和人口之眾,發展高鐵實是無懈可擊的決定。以往在內地乘搭高鐵,經已覺得設施和時效佳,十分便捷。

最近因急事與家人到了廣州一趟,回程買票,卻令我感受至深。廣州南站很新,設備先進,設計也好,底層是地下鐵路,乘搭出租汽車也秩序井然。廣州南站硬件極佳,不過軟件實在有改善的空間,在此表達是希望該站能精益求精,提供更完善服務,令其名聲如高鐵車速般節節上升。

我到達時售票大堂當時左邊僅一窗售票,中間的櫃位都是其他取票等服務,其後才發覺相距二十多櫃位,也零星有幾個售票窗,全都排了長長的人龍。而最令人不解的是,每個服務台都以電子屏顯示「職員吃飯時間」有些是下午五時三十分至六時;有些是下午六時至六時三十分,並不停有廣播報告各編號服務台職員的吃飯時間,安排看來是有一半職員會在同一時間吃飯。我五時到達,輪候的一個窗顯示職員吃飯時間是六時,約二十人在我前方,心想可以順利買票,誰知一個小時後,前方還有幾個人,職員吃飯時間到了便離開,無人接班,輪候多時的人怨聲載道,忙亂地飛奔到其他隊伍去重新排隊。此外為長者和殘障人士而設的服務台竟同時出售商務車票,長者和殘障者都要排長龍,令人氣餒。

首先,全球已實施一條隊的公平排隊方式,把所有同類服務如售票的櫃位集中在一起,客人先到先排,由幾個櫃位同時處 理 同一 服 務,這是最 公平的 做 法。其次,職員吃飯時間應是內部事務,不應公佈和影響顧客服務。有職員離開休息應由其他職員在同一櫃位補上,而非另開櫃位要客人重新輪候,造成擾民不公平。另,應避免太多職員集中在同一時段吃飯;為長者和殘障者的服務也應實際能提供幫助,避免形同虛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