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 又是外星人?

2018-10-30

興 國

上星期的外電報道,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在南極半島東岸上空巡視冰川時,發現一塊正方形的大冰山,正方形的四邊筆直得像是人工切割出來,使人不得不懷疑這是否出自大自然的手筆。

看到這塊四邊切割整齊的大冰塊,社交媒體於是開始猜測是否外星人所為,因為切割如此完美,大自然似乎不可能做到,既然是不可思議的切割,便認為除了外星人之外,還有什麼力量能做到?

人類似乎都有個通病,對於現時科學無法解釋的事,都會想像是外星人所為。但是仔細想想,外星人為何只切割一塊而不切割更多?假如真有外星人來切割冰塊,為何不乾脆保護冰川不讓它流失?或者是乾脆讓冰川流失得更快?

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曾經在麥田裡發現奇異的圓圈,於是引起了好一陣子認為是外星人的飛行物降落時造成的論調。根據德國作家維爾納.富爾特著的《謊言辭典──藝術、歷史、科學和文學中的騙局和陰謀》(沈晞、齊芸中譯,文匯出版社出版)說,從八十年代初開始出現麥田怪圈起,到1989年合共發現了30個,到1990年數字更增到200。於是「1990年的復活節召開了一個只有專業的麥田怪圈研究人員參加的大會,會後還成立了『麥田怪圈研究中心』。」

結果呢?在熱潮減退後,「1991年9月,媒體炒作的焦點集中在兩個來自南安普敦的上了年紀的紳士身上,道格拉斯.鮑爾和大衛.喬利,那些怪圈是他們和朋友一起自己弄出來的。」「直到文獻紀錄片拍下了鮑爾和喬利所做的多個精細的實驗,他們利用兩塊木板和一個用金屬絲製成的瞄準器製作出了那些富有藝術效果的象形圖案... ...」外星人的謎思才被揭破。

所以,正方形大冰山真是外星人所為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