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語語法】「幾多」用法

2019-01-30

(續1月9日期)單用「邊」也可以問處所,但只能放置在賓語位置,例如「去邊」(去哪)可以說,但「邊有人」(哪裡有人)卻不能說。「幾多」和「幾」都可以問數量。

「幾多」通常跟量詞結合,可省略為「幾」,例如「幾(多)個人」。「幾多」也可以直接和名詞結合,例如「幾多樹」(李新魁等1995:474)。在有些語境,量詞可以省略,「幾多」直接出現在主語或賓語,例如「幾多先至夠?」(多少才夠)「要買幾多?」(要買多少)這個時候,「幾多」不能省略為「幾」,如「幾先至夠、要買幾」是不能說的。

在一般的度量詞前,「幾多」可省略「幾」,如「幾(多)磅、幾(多)呎、幾(多)公升」。由度量詞組成的數量詞,用作狀語的話,只能用「幾」來問,不能用「幾多」,例如「幾高」(回答:六呎高),但不能說「幾多高」。

序數詞只能被「幾」詢問,不能被「幾多」詢問,例如「第幾、初幾」可以說,但「 第幾多、初幾多」不能說。「幾多年」和「幾年」,前者所問的是基數詞(如三年),後者所問的是年份,由可表示次序先後的數詞組成,屬於序數詞一種(如1945 年),其他相似的情況如「幾多個月」(多少個月)和「幾月」(哪個月)、「幾多日」(多少天)和「幾號」(哪一天)。跟一些表示時間語素的結合,也只能用「幾」,例如「幾時」(什麼時候)、「幾耐」(多久)、「幾大」(多大)。

書籍簡介︰本書運用現代語言學方法,將粵語作為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從詞彙、詞法、句法等方面,全面論述粵語語法上的種種表現,兼論粵語音系和各種拼音系統的異同。一方面可作為研究和學習粵語的教材,讓讀者對粵語的語言特點有較為完整的認識;另一方面,以讀者熟悉的具體語言事實來說明比較抽象的理論,做到既能介紹粵語特色,又能普及語言學基本概念。■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