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港股提防資金先走為敬

2019-02-12
■中美貿易爭議未除,投資者有可能先走為敬,減持部分於1月累積的短炒倉位,先行獲利。 彭博社■中美貿易爭議未除,投資者有可能先走為敬,減持部分於1月累積的短炒倉位,先行獲利。 彭博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港股在豬年首個交易日略嫌失色,但亦相當合理,畢竟最關鍵的中美貿易爭議未除,在限期前愈是不能盡快解決,投資者則愈有可能先走為敬,減持部分於1月累積的短炒倉位,先行獲利。

對於風險胃納增加,可說是全球性。對於各資產類別都存在,整個1月都如是。根本原因是去年已經超前反映,把悲觀和不利因素提早反映在資產價格上,到1月重新部署,配置不同組合之時,短線操作為市場帶來一點動力。而消息面最好解釋的,自然是憧憬各種不明朗因素有望解決云云。

減少高槓桿防壞消息殺到

可是正因如此,大家反而是小心準備,這種短期市場動力和情緒,可能已經過了合理範圍,未必可以在季內餘下日子持續。中線部署而言,最佳戰術是減少高槓桿,換來的是,就算壞消息突然殺到,都不會措手不及。大家作壁上觀,自然是窄幅上落居多。

這也不只是港股本身,全球皆然。大家不妨看看,不受農曆新年假期影響的國際市場,以全球最流通的黃金為例,即可得見。

去年第四季開始,美聯儲看來已改變加息步伐,儘管尚未排除再加息的可能,但重點已是強調耐性,要等更多經濟數據,讓形勢清楚一點,究竟是否需要較多或較少經濟刺激。數據並非一面倒,故此央行絕對有理由可以停一停、等一等,尤其它是以數據為本,沒有必然的既定時間表。

如此一來,一些偶爾的隨機震盪,例如勝預期的非農數據,便壓抑了對於更多經濟刺激的預期和情緒,令金價亦只能在窄幅運行。這個預測,正好就是上周所發生的,亦很可能是本周未來幾天繼續的情況。

特朗普不確定性影響擴散

對於經濟數據,很多人一方面擔心,但另一方面,眼見非農數據勝預期,卻又不明所以。其實事情很簡單,愈來愈多經濟體系要承受美國總統特朗普不確定性的現實。國際貿易這一回事,從原理上說,必然是雙方皆有利之事,如今被壓下去,最終令所有人都有麻煩,包括發動貿易戰的一方。

當然,萬一較強的經濟體面對經濟放緩,則較弱的經濟體系所面對的受害肯定更深,所受打擊亦較大。全球各地經濟已連在一起,這是事實,至於人們,包括選民、政客、投資者及監管當局等如何面對,則是另一回事。

無可置疑,未來數季,愈來愈多地方的央行將下調經濟預測,甚至其指標利率。整件事讓匯市走勢較混亂,畢竟兩個貨幣的交換比率是個相對價格的概念,除非某個貨幣假設不變。故此,不必對美元看得太悲觀,尤其大家明白上文解說的現實情況。看好和看淡美元的因素互相抵消,造就窄幅波動。如此說來,豈不又是上文提到的,靜待大變動的上落格局?(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