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價值投資者入場鑄底

2019-02-12

邱志承 工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兼策略師

上周美國就業數據好於預期,但在非農數據披露之前,美聯儲表態十分鴿派,這使美元LIBOR和中長期美元國債利率都有所下行。雖然美元利率有明顯下行,但歐洲經濟增長預期下調,以及中美貿易爭端解決難度上升因素推動美元匯率上行,這也使得美元/離岸人民幣匯率上周回吐前一周的漲幅。內地上周休市,而前一周人民幣利率仍有小幅回落,因為美元利率下行更多,人民幣與美元利差有所恢復。港幣HIBOR上兩周也有所下行,港幣與美元利差維持在歷史較大水平。較低的HIBOR,使得香港房價開始企穩,港幣匯率已經鄰近聯繫匯率的下限水平,這會制約HIBOR進一步的下行空間。

房地產跑出 大宗商品回落

過去兩周全球市場略有上行,上周美股外的主要市場出現不小跌幅。近一季,房地產已經是發達市場表現最好的一級行業了。新興市場的一級行業表現較為分化,但房地產也是近3個月表現最好的一級行業。與全球股市的走勢基本一致,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也出現回落。

上兩周港股上行1.37%,小型股則升4.66%。交易額方面,受假期休市影響,與之前數據不太可比,但從日均交易來看,港股資金面似乎有所好轉。從行業看,上周除公用事業與能源股以外,其他一級行業均有所上漲。其中,材料、可選消費和房地產股表現較好。從最近3個月看,房地產也是表現最好板塊。

市場預期投放流動性持續

上周A股休市,前一周則基本持平,不同市值的板塊表現有較大的分化,表現最好的是大型股和低P/E股票。A股日均交易額也有所下降,資金繼續向大型股集中。A股一級行業的表現仍有較大的分化,熱炒5G概念的退潮後電信服務股有較大跌幅;而金融與房地產股表現較好,則主要得益於對經濟刺激政策的期望。近期最好是日常消費股,這一板塊有較多符合長期價值投資標準的股票,這顯示價值投資者正在逐步進場。

過去兩周全球市場反彈力度明顯降低,美股表現較好是因為超預期的經濟數據。中美談判方面,美國內部分歧較大,美國經濟數據如果持續走強,美國則會更為強硬,下周貿易談判估計難有重大進展。目前中國推出的經濟刺激政策,不太可能在近期就發揮作用,首季一直是GDP最低的季度,刺激政策還難對經濟數據帶來明顯影響,因為農曆新年關係,同比數據也不太可比。但對市場來說,預期的變化更為重要。兩地市場和全球房地產板塊的持續走強,香港房價的企穩,都顯示對於經濟刺激政策,主要是繼續投放流動性的預期。對於經濟政策調整的預期已經基本反映,價值投資者逐步入場,有望為市場鑄出底部。估計近期兩地市場將盤整為主,個股與板塊之間的分化會明顯增加。■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