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環球放緩隱憂浮面

2019-02-12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踏入豬年,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豬年股運亨通、豬籠入水!中港股市豬年表現反覆向上,上證及深成指數豬年首個交易日紅盤高收分別漲近1.4%及3.1%,港股則重上28,000點水平,受惠市場憧憬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會有正面發展。筆者認為,以現時環球股市反覆上升角度看,市場普遍已預期中美雙方會在貿易方面達成協議,而具爭議的議題如保護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等將會繼續拉鋸,因此認為貿易談判的正面因素已反映在股市內。反而,筆者一直擔心的環球經濟增長放緩隱憂卻逐漸浮面。

增長預測 歐元區最憂慮

近期多國央行或機構紛紛下調未來經濟增長預測,某些機構下調幅度過大更引發股市下跌。以全球領先經濟體而言,美國聯儲局於去年底調低2019年美國GDP增長預測0.2%至2.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也調低環球經濟增長0.2%至3.5%,其中對歐元區預測更下調0.3%至僅1.6%。

歐元區經濟確實令人擔心,歐央行將歐元區今年GDP增長預測下調0.3%至1.5%,歐盟更大幅下調歐元區今年GDP增長預測0.6%至僅1.3%。同時,中國亦不能獨善其身,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發文稱,保守估計今年全年累計增速將落至6.3%左右,第一季增速有可能探至6%,反映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壓力有可能比想像中大。

綜觀而言,環球經濟基本面轉弱,即使美國及歐洲加息步伐暫停和中國推出多項刺激措施,短期內亦難以提振經濟增長,能做到減慢經濟增速放緩已是很了不起,因此筆者留意到投資者的風險胃納有降低(Risk Off)跡象。

資金避險 美匯指數攀升

按理聯儲局偏鴿預期不應支持美元上升,然而美匯指數自1月約95水平已漸漸攀升至執筆時的96.74水平,反映資金可能有避險趨勢。另一指標為黃金走勢,金價雖然在1,330美元高位有所回落,但仍企穩1,300水平,反映投資者可能在部署Risk off。

總括而言,不論部署Risk off的投資者是否正確,環球經濟增長放緩是不爭事實,歐元區經濟最令人擔憂。 因此,若歐元區經濟疲弱,歐元弱勢則支持美元上升,對新興市場貨幣始終不利,若再加上未來經濟數據沒有起色,環球經濟增長預測再有下調空間,恐怕對股市會有下行壓力,所以投資者若能防患未然則較為安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