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滬港融慧】科創板裨益兩地投資者

2019-02-12

丁昱超 海富通資產管理(香港)行政總裁;黃赫男 業務發展經理

上海證券交易所將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內地主管部門最近推出科創板實施細則。與港交所之前的重要改革(允許特殊股權結構和未盈利生物科技企業上收據)相比,上交所科創板在上市條件上作更寬鬆的規定。

豐富選擇 資產配置有利

未盈利的創新企業都可以上市......細則剛一公佈,就引發香港金融行業尤其是資本市場相關人士的憂慮,擔心上交所的科創板會對方興未艾的香港資本市場新經濟板塊構成衝擊,擔心上海會搶走可能來香港上市融資的內地新經濟企業。

筆者認為這種擔憂大可不必。市場經濟的本質就是競爭,良性競爭有利市場健康發展,增加消費者的選擇。金融行業更不是例外,更豐富的市場和產品選擇有利於投資者對金融產品的估值和定價,從而有利於投資者的資產配置和收益。

良性競爭 定價客觀健康

去年港股新經濟股大面積破發,使大量新股投資者遭受損失。這固然有投行在定價方面的問題,但也與市場供需失衡有關。如果上海也有新經濟企業上市,定價方面勢必形成對比,增加了選擇和供給,會給資管行業增加選擇,對於保障投資者的長遠利益大有裨益,也能給香港資本市場新經濟板塊形成更加客觀和健康的定價,對於香港的世界金融中心形象也是非常有利。

從大格局來看,以中國經濟腹地之深邃,是容得下香港和上海兩個金融中心。

我們難以想像同時存在一個死氣沉沉的上海資本市場和一個生龍活虎的香港資本市場,這不僅會造成資金外流,也必然是不可持續。因為沒有內地良性的資本市場,香港作為內地企業出海的橋頭堡,必然是一種「孤島繁榮」。而如果沒有香港的資本市場繁榮,內地的科創板沒有國際先進的模仿對象,也不會實現快速發展。

上海科創板與香港新經濟板塊,並非鹿死誰手,而是良性競爭,資本市場雙星閃耀,是滬港之福,更是中國之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