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何時是入市時機?

2019-02-15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2019年過了近個半月,整體樓市氣氛較上年尾有明顯的改善。主要是新盤減價推售,而發展商減價幅度相當吸引,部分單位的減幅對比早前定價有兩成至三成之多,大大增加市民入市的意慾。而近期股票市場有所回升,交投開始暢旺,即使中美貿易戰的談判仍未有結果,但以目前的情況而言,局勢有緩和的跡象,對市場是利好因素。雖然預期中美貿易戰的爭拗是持久戰,但雙方的談判過程尚算樂觀,相信只要中國肯讓步,美國也沒有理由繼續以強硬的態度對待中國。所以,筆者估計首階段的貿易戰談判得出來的結果將會帶來好消息。

內地資金撐起港樓價

但回顧2018年的一手及二手成交量都較2017年明顯下跌,主要是上年中樓市氣氛轉差,成交按月逐步減少,連帶樓價也開始回落,而第四季下跌幅度更明顯,現在的樓價對比高峰期平均下跌接近一成左右。筆者相信即使各項利淡因素的出現,香港市場仍有其獨特性,加上供求失衡長期持續及有內地這個龐大市場的支持,難以將香港樓市拖低。雖然中美貿易戰對內地的經濟產生了負面影響,但由於內地的高消費人口高達2.8億,只要當中有萬分之一買家選擇投資香港物業市場,已經足以消化接近兩年新盤單位推盤量。同時,本地銀行的總存款金額有13萬億元,只需其中2%金額用作購買新盤,都可以輕易吸納每年推出新盤的數量。

業主軟化 議價空間大

很多市民都談論何時是入市時機,筆者認為今天絕對可以是合適時機。市場上部分上車盤的樓價較早前高位已回落約兩成,樓價會否持續下調,沒有人能準確地知道,莫說哪個時候是市場最低價。但從用家的角度考慮,現時願意放售單位的業主,相對議價空間較大,只要衡量本身能夠負擔得起,就無需要再等待樓價進一步回落才去入市,因為樓市變化不定,隨時錯過入時最好時機。此外,在投資者角度分析,當業主更加看淡樓市時,在有買家出價時,他們的態度更易軟化,並作出錯誤的決定。

筆者相信今年加息的機會相對渺茫,同時受惠於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開通的效應,將會為香港帶來不少經濟效益。只要中美貿易戰談判的結果不再惡化,市場上已積累了一段時間的購買力,有機會在談判結果後爆發,形成樓市小陽春的出現。如果買家到時才考慮入市,市場上已經難以找到有水位單位,很大可能錯失入市最佳時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