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市場氣氛樂觀 風險資產走高

2019-02-22
■受惠於風險偏好明顯回升,全球股市紛紛反彈,大宗商品亦造好。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美聯社■受惠於風險偏好明顯回升,全球股市紛紛反彈,大宗商品亦造好。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近期,整體市場氣氛樂觀,恐慌指數VIX已經連續下跌八周,運行至14一線。風險偏好明顯回升,全球股市紛紛反彈,大宗商品亦造好。投資者審慎樂觀,主要是不少風險事件還未落地,充滿不確定性,包括中美貿易談判和英國脫歐。

市場關注的焦點就是這份美聯儲會議記錄。不少央行其實在最近都先後改變了態度,紛紛下調經濟展望,都是看到了經濟增長放慢的趨勢。

美國雖然相對其他國家還是有經濟優勢,但畢竟經濟不會一直保持在超高速增長,近期公佈的數據也開始顯現出一些問題,加上環球風險的影響進一步體現,令美聯儲不得不重新思考貨幣政策的方向。美聯儲在上個月就宣佈不加息,發出了暫停加息的信號。

縮表計劃將停止

對於加息問題,其實市場已經有充分的預期,之前美聯儲官員就先後發表言論表示贊同觀望的態度,鮑威爾也多次表示美聯儲將對加息保持耐心,所以並不認為此次議席會議會有更鴿的預期。對於到底今年是否加息,加息幾次,是否甚至會減息,大家還是有不同的意見。

相對來說,縮表計劃更受到關注。在會議記錄中,美聯儲表示面對多種經濟前景的風險,貨幣政策的行動應該有耐心,幾乎全體一致支持今年公佈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計劃,如此來看今年結束縮表應該是基本可以確定了。

市場還是甚敏感

市場各類資產還是敏感的。美股震盪,不過最終納指還是八連陽,道指和納指已經基本修復了去年年底以來的跌幅。美匯指數一度回落,低見96.286,失守50和100日線,但在會議記錄後走高,收窄跌幅,最終跌0.07%,連挫第二日。

美匯指數近期走勢受到各方因素影響。一來,上面所述的貨幣政策改變還是給美元帶來拖累,令其漲幅有限。二來,美國經濟相對其他國家還是有優勢,美元資產夠吸引,資金有追捧,故而沒有特別急的下跌。

反倒是從2月開始,上行動能明顯增強,在企穩200日線之後,不但重返96關口,更是挑戰97一線,直到上周尾才開始回吐漲幅。短線料還將震盪,96一線的承接要注意。

要留意,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開始就不斷回落,從今年開始主要在2.6%至2.8%的區間內波動。昨日先跌後反彈,整體還是能靠穩2.6%一線。對利率政策更敏感的2年期美債收益率漲幅較大一些,現在已經突破2.5%。

金價現獲利回吐

金價也一直在等待美聯儲會議記錄的指引。由於此番並沒有給出更鴿派的信號,所以金價沒有獲得太大的支持。在此之前,金價就增強上行動能。一是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腳步放慢,對此次會議記錄有憧憬,二是美元轉弱,不斷回吐漲幅,刺激金價造好。

金價獲利回吐的壓力增加,會議記錄之後,從高位回落,結束四連陽,但這個調整並沒有超出我們的預期,加上1,350美元一線本來也有不小的阻力,並不是輕易可以突破。

對於後市,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腳步放慢是趨勢,但到底這個腳步會有多慢,就要留意經濟數據表現,加上對環球風險包括中美貿易的衡量,這終將影響到各類資產走勢。(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