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元升勢有限 待美議息記錄

2019-02-19
■後市表現還看經濟數據和美聯儲的態度。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美聯社■後市表現還看經濟數據和美聯儲的態度。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進入本周,除了中美貿易談判受到關注外,貨幣政策再度成為焦點,主要是有不少央行將公佈1月貨幣政策會議記錄。

首當其衝的就是美聯儲,在上個月宣佈不加息,同時發出了暫停加息的信號,在會後聲明中刪除了進一步逐步加息和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大體平衡這兩句措辭,對美國經濟的形容從之前的強勁改到穩固。隨後不少官員頻密發言,也先後表達了對加息採取觀望的態度,至少上半年看不到加息的可能,至於下半年是否會加息一次甚至降息還是要看經濟數據的表現。

由於之前政府停擺,不少重要數據延遲發佈。最近的公佈好壞不一,但可以感受到壓力,如零售數據出現10年來最大跌幅,1月CPI增速創19個月來新低。

關注資產負債表規模

美聯儲將在周四公佈會議記錄,要關注其對未來政策變化方向的態度,包括對於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調整。因為目前正處在大趨勢變化的過程中,所以各類資產將相當敏感,也會影響到其他央行的決策。

目前美匯指數的走勢受到各方因素影響。一來,上面所述的貨幣政策改變還是給美元帶來拖累,令其漲幅有限;二來,美國經濟相對其他國家還是有優勢,美元資產夠吸引,資金有追捧,故而沒有特別急的下跌。反倒是從2月開始,上行動能明顯增強,在企穩200日線之後,不但重返96關口,更是挑戰97一線。不過到了上周尾,美匯指數回吐漲幅,在高位震盪,最終還是收在97以下。後市還看經濟數據的表現和美聯儲的態度,但根本還是經濟數據,至少短期內要再進一步突破比較難。

歐元走弱 短期難突破

此外,歐央行也將公佈貨幣政策會議記錄。在此之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仍然需要大規模刺激政策維持通脹。面對經濟增長疲弱,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包括脫歐的干擾,對於歐央行來說恐怕加息遙遙無期。

歐元維持疲弱,從去年4月下旬開始加速回落後,重心就不斷下移,從去年11月開始進行區間上落,保持在1.12至1.16內。上周五倒是先跌後回升,但仍錄得連跌兩周,料短時間內難有突破。

脫歐未明 英鎊回吐漲幅

說到英國脫歐,還是一個大麻煩,距離脫歐期限越來越近,但目前仍未見到曙光。上周四,新脫歐協議又被議會否決。而在此之前,多次重申不押後3月29日的脫歐期限,也不做第二次公投,故目前無法排除硬脫歐的可能。英鎊保持弱勢,從1月尾的高位開始回吐漲幅,上周跌破50日線後得到支持,好在周五反彈,重拾50日線和100日線,只是在脫歐靴子落地前,恐怕都難有特別大的上漲空間。

由於近期市場情緒相比之前有所改善,恐慌指數VIX已經連挫八周,跌至15一線下方。避險屬性的日圓從1月初開始不斷回吐漲幅。美元兌日圓在108一線找到支持,隨後不斷反彈,上周重上110一線並站上50日線。日圓目前繼續在108至115的區間內,但由於市場風險仍不小,可能隨時又會大漲,波幅較大。(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