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英國脫歐」對港商的危與機

2019-04-05
■三輪對「脫歐議案」的國會辯論投票結束,英國政府仍未能得出最終解決方案。 資料圖片■三輪對「脫歐議案」的國會辯論投票結束,英國政府仍未能得出最終解決方案。 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執筆之時,英國政府經過第三輪對「脫歐議案」的國會辯論投票,仍未能得出最終解決方案。由於英國佔香港外貿總額只有1.3%,脫歐結果看似並不影響本地經濟。然而,在現今全球經濟一體化下,「英國脫歐」絕不是英國自家事情,同時影響歐盟政經以至中國外貿。香港又豈能獨善其身?筆者嘗試以工業家的廠商營運經驗,分析「英國脫歐」事件對香港工商業的危與機。

從「危」處看,「英國脫歐」的確帶來很多不確定性。每當脫歐有任何好壞消息,歐元及英鎊匯率就會異常波動。歐盟佔本地貿易總額7.8%,當中包括英國的1.3%,其匯價波動對貿易結算可大可小,對金融市場影響更甚,港商必須密切留意及做好匯率風險管理。此外,「英國脫歐」影響整個歐洲消費意慾,打亂了供應鏈的平衡,對廠商造成極大困擾,再加上中美貿易爭端,為全球貿易帶來揮之不去的陰霾,香港身處各大國政經博弈中,全無安土可守,試問為商者如何可以安枕?

港商可藉機擴闊英歐市場

從「機」處看,「英國脫歐」促使英國及歐盟各國更珍惜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尤其美國正醞釀對歐盟加徵貿易關稅,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正步步進逼,從最近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意大利、摩洛哥及法國等國家可見端倪。香港應把握機會,開拓英國、歐洲兩地與中國、香港的市場。同時,港商更可藉機擴闊與東盟、中東及非洲地區的貿易往來。

英有不少關鍵性研發技術

另一方面,英國雖然不如美國矽谷般高新科技公司雲集,但仍有不少具關鍵性的技術研發,例如英國安謀控股公司(ARM Holdings plc.)為絕大部分無線手提電話的微處理芯片提供組件設計;英國勞斯萊斯飛機引擎正推動全球大量客機運作;及英國家電品牌Dyson憑創意造出家傳戶曉的電風機及其他家電產品等。這些公司背後有大量研發人才及供應者,若能把握英國公司現正銳意開拓新貿易增長點的時機,引進來港開設實驗室及研發公司,對提升本地創科及推動大灣區的發展有絕對正面的影響。

有「危」必有「機」。縱然「英國脫歐」遠在千里,香港的工商業家若能以正面思維應對,可能發現當中隱藏的機遇。■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