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瘦身的哲學

2019-05-01

楊天命

曾經有位媽媽看到女兒突然暴瘦、目光呆滯,就帶她來找天命:「師傅,我女兒該不會是『撞邪』了吧?」

其實,突然的消瘦有分很多種,有的是「戀愛瘦」,我姑且稱為「花枝招展瘦」。為何戀愛會影響體形呢?皆因愛意會牽動情緒,而情緒則影響行為和身體狀況。

其實大家只要有做過資料搜集,就會知道,浪漫的愛情其實是大腦中三種化學成分的組合,包括是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和血清素。這些「化學反應」可能有「副作用」,例如讓人茶飯不思、失眠、胡思亂想、時刻牽掛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可能會引起「相思病」。

如此「相思」,怎能不瘦?而除了「花枝招展瘦」,還有一種則是「愛情悲劇瘦」,就是為情所困罷了。既然女兒在一個月當中急劇瘦了10磅或12磅,這位媽媽應當留意女兒每天的情緒是開心還是傷心,方可對症下藥。

天命最近也在一個月之內消瘦了10磅,朋友便對我揶揄:「師傅,你是『花枝招展瘦』,還是『愛情悲劇瘦』啊?」天命淡然一笑:「兩者皆非!現在我是『貪生怕死瘦』!」

人到中年,天命每年都會驗身,竟發現所有的「指標」都「破頂」,成為名副其實的「三高」人士。當然各位亦無須替我擔心,皆因目前沒有大礙,而天命還想看到兒子們成家立業,所以更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

於是,天命踏入了健身行列,並且在一個月內就消瘦了許多。只希望我可以繼續努力、保持運動,千萬不要等待指標恢復正常之後,就回到大吃大喝的生活。畢竟,健康才是人生最為重要的功課。

其實我的「瘦」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就是「萬眾期待瘦」。話說上次生日,學生們許願,說希望我今年的身材能夠恢復以前剛出道時的水平,徒兒們有一片孝心,為師也希望能以體形來實現大家的「願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