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爸爸的話--王國潼教授

2019-05-24
■音樂會結合二胡與舞蹈。■音樂會結合二胡與舞蹈。

1974年10月,我隨中央樂團赴日本訪問演出後,利用休假給兩歲的兒子王憓做了一個鐵桶的玩具二胡 ,讓他在玩耍中開始學習,兩年之後, 進入正規的學習。六歲的他在北京少年兒童文藝匯演中獲《良宵》優秀獎,小學四年級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小,在我的指導下由得意門生趙寒陽執教。當時他對學習劉天華二胡曲頗有興趣, 曾演奏《苦悶之謳》博得大家的好評。在學習二胡的同時我讓他掌握多種弓弦樂器,先後隨胡琴大師劉明源等多位專家學習板胡、墜胡、擂琴、京胡,從而豐富了民族民間音樂的素養,為他日後的二胡演奏、教學和創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又隨同著名指揮家徐新、夏飛雲等教授學習指揮。

1990年,王憓考獲香港演藝學院獎學金。在演藝學習和任教過程中,曾與各界音樂人、 歌手合作,廣泛接觸了流行樂、爵士樂,開拓了藝術視野。他在繼承胡琴傳統音樂風格和廣泛吸收多元化音樂的基礎上,開拓了嶄新的藝術道路,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 。

他在二胡創作上受我的影響,從小喜愛音樂創作。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我與他合作改編了大量二胡懷舊金曲和二胡小品,先後經人民音樂出版社、上海音樂出版社、 北京日報出版社等出版了《二胡金曲集》(上、中、下冊450首),《二胡流行金曲150首》、《二胡小品100首》、《二胡入門》(上、下冊400首)、《二胡經典名曲-廣東音樂篇》等。上述書籍不僅為香港二胡藝術中心的二胡教學提供了豐富的教材,同時也為海內外二胡教材建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今年王憓會在香港、北京、日本推出「王憓都市二胡音樂」,也即將於東京出版《王憓都市二胡音樂》樂譜及示範演奏CD。

王憓認同我的創作理念,注重作品的旋律性 、風格性、可聽性。如今他已創作了近200首二胡曲,他的二胡原創作品,風格時尚新穎,旋律優美動聽。近三十年以來,我和他在演出和教學活動中,分別採用自己創作的二胡曲,其風格各異,具有不同特色,頗受海內外青睞與好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