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強烈譴責暴力衝擊 堅決反對外力干預

2019-06-11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部分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導致多名警員流血受傷,震動香港社會。這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衝擊,暴徒罔顧他人生命安全,肆意破壞社會法治秩序,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必須予以強烈譴責!警隊面對衝擊果斷執法,有力地維護社會秩序,再次顯示香港警隊是一支訓練有素、作風優良、愛港敬業的優秀紀律部隊,更是香港安定繁榮的基石。在此謹向香港警隊致以由衷的謝意和敬意!還要指出的是,外部勢力對這場修例風波干預之深、介入之廣,是以往罕見。外部勢力赤裸裸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企圖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我們必須堅決反對,強力抵制。反對派勾連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福祉,必須予以揭露和譴責!

在反對派周日的遊行後,一批全身黑衣、黑帽、黑口罩打扮的暴徒,在金鐘海富中心及立法會附近一帶鬧事,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更企圖衝入立法會大樓,導致多名警員流血受傷。從現場可見,一班暴徒帶備了口罩黑衣黑帽等掩飾身份,並且準備了各種攻擊性武器。暴徒故意選在深夜時分發難,企圖殺現場警員一個措手不及。顯然,這是一次有組織的暴力行動,不但企圖衝擊立法會製造轟動事件,更是公然對警隊以及香港法治的挑釁。

向香港警隊致以由衷謝意和敬意

必須指出的是,在外國,一些代表國家的機構都受到嚴格的保護。韓國《關於集會及示威之法律》第七條規定,任何人均不得在國會、總統官邸、法院、大使館、市政廳、火車站等廳舍或宅邸周圍200公尺以內之場所進行室外集會或示威。美國禁止在白宮門前舉起橫額進行反美示威,否則立即逮捕。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立法會議員更加受到特權法保護,暴徒公然衝擊立法會,不但視法律如無物,更企圖以暴力手段向立法會議員威脅施壓,行為已經逾越了法治的底線。香港社會有和平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絕不容忍暴力衝擊行為。市民支持警方全面徹查事件,從速將暴力違法者繩之以法,伸張公義,維護社會治安和穩定。

警隊面對衝擊果斷執法,迅速將違法人士制服並穩定場面,有力地保護了社會秩序,再次顯示香港警隊是一支訓練有素、作風優良、愛港敬業的優秀紀律部隊,更是香港安定繁榮的基石。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長期維持在低水平,這都離不開警隊的功勞。警隊近年在處理頻繁的示威行動中,每一位前線警員都表現出高度的專業、容忍和克制,在保障市民表達訴求的同時,保護社會秩序以及市民安全,值得廣大市民讚賞和支持!

外部勢力落力配合動員組織遊行

在香港以往的政治鬥爭中,外部勢力多是在幕後操盤,較少赤裸裸擺明車馬走到最前線。然而,在這場修例風波中,外部勢力干預之深、介入之廣、言論之激,都是以往罕見。

港人都看到,就在前不久,美國最高級別的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陳方安生等人訪美,獲安排與美國國安會官員甚至副總統彭斯會面講修例。之後,更有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到華府,得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眾議院院長佩洛西接見,也是談修訂《逃犯條例》問題。美英歐盟等多個國家先後發聲干預修例,甚至向特區政府發出「外交照會」,在香港社會上產生了極為惡劣的影響。在遊行當日,Google地圖在遊行起點位置維多利亞公園標示出「民陣6.9反惡法遊行.下午2:30」及「全港反送中大遊行.2:30」。由此可以看到外部勢力如何落力配合動員組織遊行。

美國牽頭帶起外部勢力的聯合行動,既是要干預香港修例,更是企圖將香港放在美國印太戰略大框架之內,作為遏制中國的一環。香港的反對派勾連美國反修例,實質是配合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甘當美國打「香港牌」的棋子,企圖將香港置於與國家對抗的位置,衝擊國家安全底線,損害港人福祉。對此,必須予以揭露和譴責!

強力抵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是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外資企業在香港有龐大的生意和投資,駐港外交官及外國商界對修例表達善意關注,提出建設性意見,可以理解。林鄭特首及特區政府官員也積極與各國領事和商會溝通,介紹修訂內容。必須強調的是,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修訂《逃犯條例》屬於香港內部事務。外部勢力赤裸裸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我們必須堅決反對,強力抵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