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暴力干擾修例須受譴責和法律制裁

2019-06-11

潘陳愛菁 九龍西潮人聯會會長

部分激進暴徒前晚借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暴力衝擊立法會,公然襲警,企圖重演「佔中」,引起社會憤慨,必須予以強烈譴責。暴力衝擊歪風絕不可長,不僅必須依法追究,該檢控就檢控,斬斷「佔中」禍根。社會各界應理性討論,共同完善條例內容,支持建制派議員謹守崗位,不容衝擊干擾審議,務求盡速讓修例在立法會通過,堵塞移交逃犯的法律漏洞。

民陣發起反修例的遊行,有遊行示威者凌晨時分衝擊立法會示威區,在金鐘龍和道及告士打道集結,阻塞交通,其間有示威者公然挑戰警方,導致有警員浴血受傷,視法律如無物,不僅要受強烈譴責,更非法律所能容。

修例堵塞移交逃犯的法律漏洞,加強打擊跨境犯罪,令公義法治得以伸張,有助香港避免淪為「逃犯天堂」,也不會影響香港的結社、言論、新聞和宗教等自由。特區政府就民陣反修例遊行發出的聲明指出,特區政府在過去4個月已回應不同意見,並兩次優化修例,增加額外保障,更強調行政長官不能繞過法庭向包括內地在內的任何請求方移交逃犯,政府的建議是嚴格建基於法治。政府的修訂和說明,回應了社會對修例的關注,有助釋除疑慮,增強各界對修例的信心。

條例草案將於明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社會各界應透過冷靜和理性的討論,從香港參與打擊跨境犯罪的實際需要出發,完善條例內容,維護香港法治公義。

對於民陣揚言,逢立法會開會審議草案修訂,將持續舉行集會,這是向立法會施壓,干擾立法會的正常工作。對此,廣大市民更要支持建制派議員謹守崗位,如期完成修例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