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貿戰衝擊中美經濟 宜審慎選股

2019-09-06

韓東暉 信安環球投資基金經理

中美貿易爭議對環球經濟來說顯然是一個負面因素。但同時,目前的經濟更多是受到周期性力量而影響。自2015年以來,美國聯儲局共加息九次,直至近期才下調利率;在去年11月之前,聯儲局的言論一直強硬;而孳息曲線已呈倒掛。至於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則一直致力推動供給側改革,並在2017年和2018年進行「去槓桿」,這亦導致其經濟出現周期性下行。在過去12個月,中國的進口放緩速度高於出口,反映經濟面對上述周期性影響。

樂觀地看,中美兩國均需要時間進行調整,意味實施全面貿易制裁的可能性不大,加上全球貨幣政策開始轉趨寬鬆,環球經濟有望出現周期性反彈。近年,淨出口已並非中國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動力,中國繼續有空間透過制定合適的國內政策及推動結構性改革,以安然度過這場貿易風暴。無可否認,有關的調整不容易,我們唯有觀望未來12個月的局勢發展。

看好澳洲台灣馬國

在國家/地區方面,我們看好澳洲、中國台灣和馬來西亞。

澳洲作為一個已發展國家,但同時與新興國家亦有緊密的連繫,擁有區內最佳的企業管治水平,因此能夠持續提供能具吸引力並能跑贏的個股。以全球標準來看,澳洲當地的軟件業亦別具競爭力,能與亞洲區側重硬件的科技業相輔相成。因此我們相信將能夠締造表現出色的企業並在股市上獲取具相當的回報。同時間,當地資源業亦為投資者提供通脹的保障。

另外,我們看好台灣的主要原因是台灣在科技業例如雲端運算、5G技術和數據中心方面的增長前景均利好當地企業盈利。

此外,我們對馬來西亞的前景感到樂觀,以估值看來具有一定吸引力。作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的成員國,馬來西亞已減低對商品的依賴,並且積極發展當地半導體相關的技術;這個國家更有機會能受惠於中美貿易爭議。

我們會對中國內地保持相對中性或偏低比重;至於在行業方面,將對大中華房地產和工業採礦業兩大行業保持相對中性或持較低比重。

我們建議投資者應審慎選股,集中於擁有個別動力或對於宏觀經濟和貿易爭議敏感度較低的股票,例如與消費升級、5G資本開支、智能運算或醫療改革等相關的股票,從而應對下行風險。

謹記考慮通脹對沖

利率上升風險值得密切關注,因為加息風險有可能導致債券資產的投資估值大幅下跌。同時,我們亦對通脹能長期保持現行低水平的信心不大。因此,投資者在檢討投資組合時,應謹記通脹對沖為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我們相信亞太區市埸長期存在投資價值,因為亞太區擁有利好的人口結構、科技基礎和金融樞紐。貿易爭議只會將供應鏈從亞太區的一端轉移至另一端,但整體而言,在可見將來,亞洲整體仍將能夠保持環球製造業樞紐的地位。

從估值角度出發,以MSCI綜合亞太(日本除外)指數作基準,亞太區市場現時的市賬率為約1.48倍,而金融危機爆發前則為2倍,因此按歷史標準來看,亞太區的估價實在吸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