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人幣續弱 港股偏軟

2019-09-03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兩國於過去周日(1日)互相加徵新一輪關稅,雙方貿易談判團或會於本月再次會面。此外,內地公佈經濟數據疲弱,加上新興市場貨幣轉趨波動,影響人民幣持續貶值,港股走勢短期偏軟。

由9月1日起,中國對美國750億元進口貨,包括食品、化工製品等商品加徵5%至10%關稅,而美國則對中國1,250億美元商品,包括電子、嬰兒用品及鞋類製品等商品加徵15%關稅。此外,中美雙方將於12月加徵新一輪關稅,包括中國對美國汽車及零部件等商品恢復加徵25%及5%關稅,以及美國對中國智能手機、手提電腦等科技商品加徵15%關稅,可見雙方皆為日後談判保留籌碼,故筆者預料9月雙方貿易談判能如期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人幣不排除下試7.3關

惟中、美兩國能否達成貿易協議也存在很大變數,目前較樂觀的預測為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有機會簽訂貿易協議。因此,若中美雙方下一輪談判不果,問題持續至12月雙方再加徵新一輪關稅,人民幣不排除進一步下試7.3關口,明年甚至下降至更低水平,才能抵消關稅為內地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除了外圍因素之外,內地經濟亦見疲弱。上周六(31日)國家統計局公佈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5,較7月下跌0.2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低於50;8月新訂單指數為49.7,較7月49.8輕微跌0.1個百分點,可見出口市場並不明朗。另一方面,8月進口指數為46.7,較7月下跌0.7個百分點,反映國內需求同樣疲弱。國務院最近推出多項措施催谷內需行業,預料未來將逐步推出其他刺激措施,投資者宜密切留意刺激內需的力度能否為內地宏觀經濟注入動力,筆者預料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長或會進一步降至6%至6.2%區間。

環球市場避險情緒升溫

加上,近來新興市場貨幣轉趨波動,環球避險情緒升溫。自8月初阿根廷舉行的總統初選中,現任總統馬克里得票率不及主張反緊縮政策的對手費爾南德斯,市場憂慮若費爾南德斯當選,財赤或再擴大。上周三當地政府更宣佈將債券償還年期延長,評級機構惠譽下調阿根廷主權評級,消息令阿根廷股巿、匯市及債市再度急挫。事件引發不少投資者聯想起新興市場貨幣風暴,筆者認為一些經濟增長較差、外債較高的新興國家面對資金外流的可能性較高。

根據較早前國家外管局數據,中國截至今年3月底的外債餘額約1.97萬億美元,而外幣外債約1.3萬億美元佔外債67%,從數字可見內地也面對資金外流的風險,預料人民幣維持弱勢,不利港股,不少中資股的收入及資產均是以人民幣為主的股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