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增長慢市況波動 避險資產仍吸引

2019-09-06
■環球央行紛紛加入減息隊伍,中美貿易談判斷斷續續,貴金屬等避險資產顯然獲得資金青睞,當中鉑金及白銀開始追落後。 資料圖片■環球央行紛紛加入減息隊伍,中美貿易談判斷斷續續,貴金屬等避險資產顯然獲得資金青睞,當中鉑金及白銀開始追落後。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進入9月,焦點繼續是經濟增長狀況和地緣政治風險。全球央行面對增長放慢大環境,不得不改變貨幣政策,畢竟貿易戰雪上加霜,令潛在資產價格波幅放大。

兩年和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從8月開始數次倒掛,顯示投資者對經濟前景擔憂。相對其他經濟體,美國經濟數據整體有優勢,以至於美元資產有吸引力。美股自去年聖誕假期後從低位開始反彈,今年來頭四個月強勁,但5月份和8月份分別經歷了大跌,主因還是貿易問題,而美聯儲減息給美股帶來利好。如今美股仍未回到高位,而是選擇震盪調整。

無懼減息 美元持續走強

美聯儲在8月1日宣佈減息四分之一厘,在市場預期內只是鮑威爾的態度不如預期的鴿派。無論是在議席會議後的記者發佈會,還是美聯儲會議記錄,抑或是全球央行會議上的講話,鮑威爾認為,此次減息,並不是為未來減息周期預設路徑,只是貨幣政策的一次中期調整。特朗普抱怨,並給美聯儲施壓。

不過,美匯指數受到減息的影響並不大,只是在6月下旬一度跌破96關口,但其他大部分時間都保持在高位震盪,近期更是明顯增強動能,從8月30日開始挑戰99阻力,9月3日高見99.37,再創新高。

其他貨幣則相對疲弱。歐央行很可能在本月宣佈減息,投資者期待新刺激經濟措施。歐元一直處在受壓狀態,重心不斷下移,加上疲弱的製造業數據,在9月初更是跌破1.1的支持,一度低見1.0926。雖然短線有反彈,預料下行趨勢不變。

商品貨幣普遍見弱勢

澳元和紐元受到貿易戰影響大,加上自身經濟下行壓力。紐元從7月下旬開啟的下行軌道,9月3日創新低至0.6269。連續的下跌後,近期終於出現反彈,但動能有限。澳元在7月下旬大跌後,8月落至0.68水平下方窄幅震盪,直到9月3日創新低至0.6688,最近又反彈回0.68一線。澳洲央行在本月沒有改變利率,但表示如果有必要仍可能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目前市場對10月減息的預期有五成。

在央行紛紛加入減息隊伍,貿易談判斷續相間,避險資產顯然獲得資金的青睞。貴金屬市場近期特點是,非黃金以外的貴金屬開始追落後。

避險資金推升白銀鉑金

白銀從7月下旬才開始發力,進入9月表現比黃金更強,很快升穿19美元,離突破20美元也不會等待太久。鉑金從8月最後一周開始連續走高,上行動能明顯增加,到9月4日為止,已經連續上漲七日,累計15%的漲幅,9月5日早段更是突破1,000美元一線,再創新高。黃金也不是不漲,而是近期主要遇阻1,550美元,正在高位調整,升勢不改。

相對來說,大宗商品的走勢疲弱,需求擔憂是影響其走勢的主要因素之一。紐油在今年前四個月表現強勁,但從5月開始面對壓力回落,從6月起大部分時間都在50美元和60美元之間震盪,而8月中開始便主要圍繞55美元上落,缺乏明確的方向。

倫銅從5月開始重心不斷向下。8月初的大跌後,銅價主要就在5,600至5,800美元區間震盪。除非得到經濟基本面或貿易戰的樂觀消息,否則,銅價弱勢難改。

此外,匯市上,日圓從5月開始明顯獲得買盤支持,8月初大漲後目前圍繞106水平上落。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所述股份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