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滬港融慧】內地應引入現代服務業「香港標準」

2019-09-06

程金華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副院長

近期越演越烈的「香港治理危機」,有非常深層次的香港自身的政治與經濟因素。但是,自1997年以來,內地在如何擁抱香港回歸上也存在認識方向上的偏差:到目前為止,中央政府更多關注的是如何通過「一國兩制」的制度框架去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但相對缺乏讓香港幫助內地發展的戰略規劃,未能系統地把香港商業成功經驗提煉成內地市場發展的可複製、可提煉的經驗。

說到底,雖然香港回歸有很多「棘手」的事,但是香港對於內地來說是個巨大的正資產。我們不要忽視了,香港是一個全球領先的商業城市,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榜單上一直高居前列,在內地如火如荼的優化營商環境實踐中,香港完全有條件發揮積極的示範引領作用。

尤其是,我們認為,要認真對待香港在現代服務業中的高水平專業水平。這至少在如下三個方面有非常重大的戰略意義:其一,除了主權完整以外,可以挖掘香港回歸對於中國現代化事業更加全面、深遠的積極意義;其二,可以幫助推動全國其他地區在相關商業和現代服行業的發展,助推全國的營商環境建設;其三,提供香港向內地更大範圍、多贏的「專業輸出」的渠道,從中受益,並部分化解或者緩解香港目前面臨的越演越烈的治理危機,

實現「一石多鳥」的戰略多贏效果。

「專業標準」為香港繁榮基石

香港市場和商業的繁榮,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下面三個因素:(1)長期以來在內地和其他國家與地區之間做貿易代理;(2)港英政府培育並在回歸之後延續的高水平法治;(3)非常高水平的「經理人文化」,以及在現代服務行業所形成的世界一流的專業精神和標準。自內地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香港回歸以後,香港的轉口貿易受到非常大的衝擊。在近期,一系列惡性暴力事件對香港社會的法治也造成了很大負面衝擊。相比較而言,在商業和服務業中的高水平專業水平,至今還是香港社會的寶貴財富。

目前,在諸如律師、會計師、投資銀行、樓宇的物業管理等現代服務業中,香港社會有一批非常高水平的行業企業與專業人士,不僅為香港企業和居民提供高水平的服務,為遊客服務,並在也在很大程度上輻射到內地和其他地區的企業。在某種意義上,為內地的企業和公民提供「中介服務代理」已經替代傳統上的「轉口貿易代理」,成為香港社會在回歸以後的比較競爭優勢之一。在從內地移居到香港的新移民中,非常高比例的人口從事律師、會計師、投資銀行等現代服務業,其中部分內地籍專業人士的職業流動和回歸,也在過去二十多年,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內地相關行業和職業的專業水平。

倡出台政策引進港企及人才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建議在國家層面,由中央政府的相關部門連同香港特區政府,出台相關政策並提供必要的行政支持,幫助相關行業協會創建部分現代服務業的「香港標準」,大力引進香港的現代服務業企業與專業人士,參與內地的行業建設與發展。具體而言,可以進行如下一些政策舉措:

其一,由國務院相關部門牽頭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聯合香港特區政府的力量,對香港的現代服務業進行全面摸底,了解其現狀,明確其領先相對領先的具體行業領域,相關行業企業與從業人員狀況,以及這些行業的專業標準與操作方式。

其二,在香港相對發達的若干現代服務業中,選定若干個細分行業,由香港和內地的行業協會牽頭編制這些行業的「香港標準」,並由中央政府相關部門認同,作為內地相同行業發展和建設的標杆,並選定若干地方進行試點建設。我們建議,鑒於香港和內地市場的行業差距以及內地市場的規模等原因,可以優先考慮選定物業管理行業作為設定並推廣「香港標準」的試點行業。

試點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其三,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進行行業試點的內地地方政府簽訂試點行業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結合優化地方營商環境建設的要求,以地方法規或者規範性文件的形式,確立行業發展的標準,並大力引進香港的行業企業與專業人士參與內地相關行業的發展與建設。

最後,上述行業試點和地方試點,在條件成熟時,可以推廣到更多現代服務業與更多內地城市,以便實現提升全國現代服務業發展、推進香港與內容融合、為香港企業與市民創造更多商業機會與工作崗位的多贏局面。■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