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驕傲70載發展 做真正中國人

2019-10-01
鄧竟成鄧竟成

「新中國成立初期面對如此多困難,短短70年間的發展令全體中國人都感到驕傲。」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談到70周年國慶時,表達出如此的感歎。

他說,自己作為港英時期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年輕時的國家觀念相對薄弱,但慢慢長大,對國家的歷史、對香港為何成為「殖民地」開始有理解,更感到回歸之後,香港人名正言順地做回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可貴。

盼國家發展中發揮特色

在香港回歸祖國的過程中,鄧竟成更是當中的參與者,負責當年回歸典禮儀式的保安工作。他憶及,當時與內地公安部門在緊密時間表下互相交流,也開始對國家有深入的認識。他說,回歸工作史無前例,冇得綵排,只有一次機會,「很多東西邊做邊學,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至今時今日看到國家急速的發展,他亦希望香港可以加以配合,利用香港特色,在國家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並說︰「祝願我們國家繼續富強,全國人民繼續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