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希望國泰民安 重塑好客香江

2019-10-01
王祖藍王祖藍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希望我們的祖國國泰民安,相信這是每一個市民的願望。」藝人王祖藍在談到國慶時這樣說道。

接受港英時期教育的王祖藍,在回歸前對國家的印象,是中文科裡的魯迅文章、是書本中讀到的四合院和竹林,還有單車道上兩旁的樹木,在這些點滴中感受到自己的文化與祖國。

內地遊玩受熱情導賞

不過,在回歸時香港曾出現的不安,也曾為他及他家人帶來內心的矛盾,直至香港回歸後的首個國慶日,他作為學生到首都北京看升旗儀式,才將現實替代過往印象和想像。他直言,自己當年對內地印象十分好,也覺得當時接待他們的學生導遊很熱情,自己還登上長城做了回好漢。

對於現時兩地出現了不必要的仇視,王祖藍對此感到心痛。他坦言,現時香港的形象或會嚇怕一些有意來港的人,雖然自己不能控制大環境,但若有朋友來港,自己必定會好好招待,冀透過一個笑容、一聲歡迎,為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而他亦希望市民可以用以禮相待和尊重的態度,重塑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