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接情報:國慶日施襲近恐怖主義

2019-10-01
■連登「勇武群」在商討用「車撞水炮車」(上紅框)、「無人機射煙花和無人機噴火」(中下紅框)對付警方。■連登「勇武群」在商討用「車撞水炮車」(上紅框)、「無人機射煙花和無人機噴火」(中下紅框)對付警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昨日表示,根據情報顯示,「核心暴徒」在今天國慶日部署更大殺傷力的襲擊,其詭計之深度和廣度「與恐怖主義愈行愈近」,包括殺警、假扮警員殺害他人嫁禍警方、在商場、港鐵站及油站放火,以及招募有自殺傾向的「死士」進行重大傷亡的襲擊等。警方預測今日會發生「非常非常之危險」的暴力事件,呼籲市民切勿參與今日的非法活動,及留意事態發展,如遇暴力襲擊,應遠離躲藏,然後報警,切勿為圍觀及拍攝,置身危險境地。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暴徒暴力程度愈來愈高,攻擊愈來愈有組織及有策略,殺傷力愈來愈大。

根據警方搜集的情報指,有核心暴徒策劃今日實施不同類型襲擊,密謀殺警及扮警員殺人嫁禍,部分行動已落實中,包括在港鐵或商場掟汽油彈,有人更計劃在油站放火,招募自殺傾向者造成更大傷亡。

有別於以往,網上鼓動是針對今天國慶日的大規模殺傷行動,這些行為離恐怖主義愈行愈近,警方對此感到非常擔憂。

消防救護車關鍵位戒備

謝振中指出,警方現時未能預測襲擊程度會到什麼地步,警方會繼續留意情報,因應事態發展,與相關政府部門溝通。警方不希望這些情報成為事實,但會做好充足準備,有信心、有能力處理,「過往大家從來都無想過『恐怖主義』四個字會同香港愈行愈近,沒想過每星期會有大批暴徒大肆投擲汽油彈,這個挑戰前所未見,我必須重申警方有信心,亦有能力處理,已安排人手應付突發場面。」他強調本港受恐襲風險仍屬中度水平。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表示,因應示威及聚眾活動,消防處將調配消防車及救護車在沿線具策略性位置戒備,作最快捷的滅火及急救服務,但堵路、堵塞建築物及公共設施的出入口,會對消防處的緊急服務構成嚴重影響。消防處呼籲各界克制,顧及所有市民安全,停止危害社會的行為,再次提醒市民保持警覺,遠離危險的區份。

中區警區助理指揮官(行動)廖珈奇稱,網上有鼓動市民在今日參加違法活動,且範圍相當廣泛,港九新界全日不同時段都有,這會帶來相當高風險。警方工作相當困難,因此警方採用的策略必定要更有效,在面對這些情報時會認真審慎及部署戰略。警方呼籲市民今日遇見非法公眾活動不要停留,除了本身可能有機會構成罪行,對自身安全亦有危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