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衝削弱警力 學童曠課打劫

2019-10-01
■防暴警察在周日金鐘的驅散行動中拘捕一名男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防暴警察在周日金鐘的驅散行動中拘捕一名男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趁「無警時分」做扑頭黨 最細13歲 警拘4人續緝5小劫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在近4個月的止暴制亂行動中,學生暴徒被捕人數不斷攀升,反映「煽暴政棍」和「黃媒」不斷扭曲事實,荼毒學生,並且美化暴力和英雄化暴徒,將更多大、中學生推向暴力前沿。在剛過去的周六、日,警方兩天共拘捕157人,當中逾四成、多達67人是學生,年齡最小的只有12歲。在早前一批人包圍旺角警署期間,有一班曠課多月的中學生更涉嫌趁火打劫,趁警力薄弱於凌晨「無警時分」,埋伏在旺角街頭暗角揮木棍截劫途人,3天內連犯三案,掠走逾3萬元財物。警方前日拘捕其中4人,正追緝其餘四五名小劫匪。

暴徒不斷踐踏法治,煽動違法,令不少年輕人視法律如無物。4名年齡介乎13歲至16歲的男生,涉嫌與3宗於旺角發生的行劫案有關而被捕。

3案分別發生於9月23日、9月24日及9月26日凌晨,案發地點均在旺角大全街及福全街對開。3名受害人均為男子(15歲至44歲),在行經上址時,被數名少年撲出,以木棍襲擊頭部及行劫,共損失約1.5萬元現金,及總值約1.5萬元的兩部手提電話及一部平板電腦。其中兩名受害人背部及頭部受傷,清醒被送往廣華醫院治理。

料涉案者達9人 趁火打劫

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十隊人員接手調查案件。經初步調查,探員前日分別在旺角晏架街對開、海麗h一單位、槐樹街一單位及萬安街一單位拘捕4名涉案男童,及在他們的住所,檢獲懷疑行劫時所穿衣物。

消息指,警方相信涉案的學生為數8人至9人,全部相識,每次以不同組合犯案,例如3人或5人一組。雖然他們報稱是學生,但已有多個月無上學。由於案發日的前一晚,旺角區均發生圍攻警署的騷亂,不排除涉案學生在騷亂現場現身後,趁巡邏警力薄弱時在附近犯案。

據悉,近月旺角警區警力幾乎都投入處理平暴行動,加上警署被暴徒經常包圍侵擾,常無法派出警方巡邏,區內爆竊、車內盜竊罪等倍升。

警兩日拘157人 逾四成學生

在剛過去的周末(9月28日),警方還分別在天水圍、灣仔、屯門、紅磡及深水鶞瘧抾簷{場,共拘捕11名暴徒(16歲至63歲),包括8男3女。他們分涉刑事毀壞、藏有物品可作非法用途、普通襲擊等罪行。

在剛過去的周日(9月29日),警方再在港島各區騷亂現場、以及旺角及天水圍,合共拘捕多達146名暴徒(12歲至53歲),包括118男28女。

他們分涉非法集結、襲警、阻差辦公、藏有物品可作非法用途、藏有攻擊性武器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在這146人中,九成是剛過去的周日在金鐘被速龍特警拘捕,其中不少是學生,年紀最小是一名12歲的中學生。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剛過去的周六、日所拘捕的157名暴徒中,有67人是學生,主要涉及非法集結被捕,佔被捕總人數的43%,情況令人擔憂。他希望所有年輕人或學生在作出任何非法行為前,應「停一停、諗一諗,會唔會令自己抱憾終生」。

根據警方早前公佈的統計數據,由今年6月9日至學校9月開學前的不足3個月內,警方在各暴亂及非法集結現場,已拘捕多達257名中學生及大專生。

自9月2日開學至上周五(9月27日),警方再拘捕207名學生,若再加上本月28日、29日被捕的67名學生,至今被捕的學生已達531人。

他們被捕涉及的罪行包括非法集結、縱火、傷人、刑事毀壞及襲警等,警方警告這些學子,他們涉及的部分罪名是相當嚴重的罪行,包括縱火罪,一旦被判罪成,最高可判終身監禁,恐前途盡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