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一本舊雜誌

2019-11-02

■ 羅大佺

正月初九搬家後,書房裡的一些書籍常未整理。昨晚無事,整理舊刊雜誌,忽然發現一本1996年1期《中國作家》扉頁上有高洪波的題簽,上面題寫荂A羅大泉同志:「祝新春快樂,筆耕豐饒。高洪波 96.2.10 北京」

高洪波是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詩人,曾經題簽贈送我不少他的詩集、散文集和文論集,甚至題簽給我一張精美的明信片,但在雜誌上題簽,一下沒有印象。細看細想之後,我終於回憶起了。那時候我在洪雅林場工作,這期雜誌是高洪波當年郵寄贈送給我的,裡面刊載了高洪波懷念馮牧的文章《我的船長》,文中高洪波用鋼筆將排版時漏掉的一個字添上,將多出的一個字塗抹了。那時的高洪波剛剛擔任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不久,我是一位不到30歲的文學青年,在洪雅林場工作,我們還未見過面。大名鼎鼎的作家、詩人為素未蒙面的文學青年寄來一本發表他文章的刊物並題字,這對一位基層作者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1996年6月至2000年1月,我多次借調到國家林業部《中國林業報》社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工作。北京工作期間,我見到了高洪波書記。高高的個兒,一雙有神的眼睛,談起文學,談起對文學青年的關心,眉宇間就飛揚荅囿騿C這期間,高洪波不僅支持我的工作,多次為我編輯《中國林業報》「森林」文學副刊寫稿,還多次邀請我去中國作家協會他的辦公室作客,和我談生活,談創作,交流創作經驗,簽名贈送我他的詩集、散文集和評論集,鼓勵我繼續搞好業餘文學創作。後來我離開國家林業部,回到地方工作,由於不斷變換崗位和單位,各自忙於自己的工作,雖然保持蚆p繫,但已不再像北京時那麼密切。值得慶幸的是,在高洪波等名家的鼓勵和指導下,自己沒有放棄童年的文學夢,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堅持業餘文學創作,先後出版了兩本散文集,在海內外報刊雜誌發表了散文、小說和詩歌等文學作品,一些作品引起了讀者的關注,一些作品榮獲了文學獎項。2018年6月,加入了中國作家協會。發表文章時的名字,也從當初的「大泉」、「大全」更換到現在的「大佺」。

一晃20多年過去。很多事情正隨荇伅〞滷徽噫v漸從記憶中淡去。但一本舊雜誌,卻令我回憶起當年高洪波對一位文學青年的關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