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藕事

2019-11-02

■ 吳 辰

少時記憶最深刻的時光,莫過於跟在祖父後面挖藕了。秋深時節,萬物凋敝,祖屋後的那一畝藕塘卻喧囂起來。塘水放乾,塘裡枯萎的荷葉與荷梗倒伏一片狼藉,藕肥了。

祖父的藕出了名的好,清脆可口,潔白如玉,讓人聯想到秀色可餐的佳人玉臂。但挖藕卻是件極苦的差事。沒有專門的工具,大家都是徒手勞作。那些藕長一米左右,粗細如手腕,扎根於污黑的泥底,要花費極大的力氣和耐心才能使它們一根根完整地見於天日,稍有差池,藕便會斷節,失了賣相。記得第一次挖藕,是在十五歲,我穿茪p叔的連體防水衣,跟在祖父後面。藕塘裡的淤泥冰涼刺骨,一腳下去就是一個深坑。我學荅炊驉A沿茯萎的荷梗向泥下摸去。這是一根極粗的藕,我欣喜萬分,急忙扒開邊上的淤泥,用力將它往外拔。卻聽卡嚓一聲,這藕從中間斷開了,我看看手上攥茠漸b截,又看看泥裡留茠漕漸b截,有點不知所措。祖父說,慢點喲,別看這藕生在污黑的淤泥裡,脾氣可嬌貴茤O!自此,我便開始小心翼翼地對待這些藕,漸漸地,懂得了耐心的益處,也領悟了慢的可貴。

慢,之於祖父的藕,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存在。祖父的藕在穀雨種下,直到夏至左右才開始快速生長,期間兩個月,生長得極慢。祖父說,藕是有靈性的,不然哪吒的軀體為什麼不用絲瓜、瓠子來造?聽來好笑,但細細想來,也頗有意味。興許,與荷花密切相關的物什都或多或少具有某些佛性吧。初夏的夜晚,在藕塘邊散步,可以聞見清新的荷葉味,芬芳的荷花香,以及藕對蓬勃生長的渴望。月光灑在田田荷葉上,像是一片小而神秘的森林,林下是一群快活的魚兒,以及一片久等多時的藕。時間一到,藕終於不再隱忍,開始瘋狂地生長起來。它們健碩的身軀撐開包裹茠熔J泥,向幽暗的縱深探去,原本靜謐的塘底就充滿了勃勃生機。

祖父說,那兩個月的緩慢生長,像是在積蓄某種力量,如果直接跳過,年底時就不會收穫質量上乘的藕。我想,或許有些時候,是慢造就了美好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