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

2019-11-02

冬夜客感

無心難定去留計,有淚常拋夢寐中。

煩惱自尋休自怨,待將情事訴歸鴻。

李叔同詩句

素仲配畫

丁酉夏日

此詩作於1903年。1902年,李叔同曾參加杭州浙江鄉試而落第,1903年,李叔同再到河南參加。

癸卯科鄉試同樣不得志。有一種說法此詩是他自己的經歷,「冬夜客感」是指他在居異地客而寫。另一種說法是此詩借第一人稱來寫,表達旅客的感受。不管怎樣,這首詩表現了作者一種極大的痛楚和難以抉擇的痛苦,作者處在一種去還是留的矛盾中。與上一首「重遊小蘭亭」一樣有沉鬱不得志之感。我自己的看法是此詩屬他的自我描述。

回看李叔同的愛國救國思想和抱負,在他1905年秋天到日本留學時已表現出來。初到日本,看到日本的進步和復興,一時激奮,寫下一首《書憤》的詩,其中兩句「文采風流四座傾,眼中豎子遂成名!」顯示了自己過去的鬱鬱不得志的懷才未遇的憤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