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天津飯

2019-11-02

■ 吳翼民

早年有個天津後生辭別私塾先生到日本留學,結果沒有學到什麼東西,回來後去看先生。先生得知此情況後,謔賦一聯:「在天津教書,天天吃天津飯,吃得津津有味;赴日本留學,日日讀日本書,讀來本本不通。」聯中提到的「天津飯」當然只是一個象徵,可我卻實實在在感受到它的津津有味啦。

最近到京津旅遊,在天津甫下火車就嚐到了天津飯的可口美味。女兒微信知會我說,到天津有幾款食品是非嚐不可的,如狗不理包子、煎餅果子、還有大麻花。果不其然,置身天津的大街小巷,到處是這幾款食品的店家,橫七豎八都是它們的招牌,可見其魅力。於是特意到五大道、和平路及津海廣場周遭去尋覓品嚐這些個美味。

我求美食,美食自然不辜負我--五大道乃是天津最負盛名的歷史文化街區,由常德、重慶、大理、睦南及馬場為名的五條大道和縱橫交錯的若干街巷組合而成。履得此地,讓人大飽眼福,亦大飽口福,僅一款煎餅果子就讓我大呼過癮。剛入五大道,便有一位清爽的天津大媽向我們兜售她現做的煎餅果子,我們則因沒有堂吃而謝絕之,大媽說,這煎餅果子的特點就是邊走邊啃,省事兒,是匆匆上班族的最愛,奈何我們疲乏荂A只想堂吃,便一路找去,果然有家名喚「德祿齋」的煎餅果子店就在道口,赫然掛荂u天津市首屆海外推介『非遺』品牌項目(手工製作類)」的匾額,料是正宗品牌,乃入店坐定,點起了這家店家的名牌食品,一面欣賞茪獐p師傅的手藝,但見一位中年婦人身手好是麻利,在一塊圓形的鐵板上澆蚥u荂A須臾即攤出一張勻稱的蛋和麵摻和的圓餅,撒上各種佐料,敷上脆餅,那麼一翻一合一鏟就成了一隻煎餅果子啦,很肥碩,比常見的流動攤子上的肉實而清潔,看荋N食慾亢進,於是就茪悇z人所謂的老豆腐湯(其實就是豆腐腦兒),一口脆香一口嫩腴地享用起來,這樣的天津飯,能不吃得津津有味?

吃過煎餅果子就想茠砟ㄡz包子呢。次日在和平路逛街,便觀察起了狗不理包子的店舖,狗不理包子店舖連翩涮過眼簾,但我們只找最好最正宗的,沿街小店不入「法眼」,終於經人指點找到了一家隱藏在和平路支巷的狗不理包子的店家,此店家堂然掛荂u中華老字號」的匾額,桌椅也古色古香。狗不理包子是論屜賣的,一屜八隻,熱騰騰端上桌來,外表甚是討喜,咬一口,覺得很是肥腴,原來狗不理包子是發麵做的,與南方的小籠包有差異,湯汁就不多,卻不知何以肥腴?叩問之下遂知餡心肥肉為多,這就是北方包子和南方包子的不同之處哩。雖然我們感到有點異樣,卻好歹嚐到了最正宗的「天津飯」,心裡滿足感遠勝舌尖上的感覺。

吃過包子和餅子,進而有了吃名副其實天津飯的欲求。也真是湊巧,正當我們尋覓之際,一位好心的天津女子向我們授以「錦囊」,說是文化中心圖書館那兒有條美食街,價廉物美,絕對配胃口。我們料想這打扮入時的天津女子不像托兒,就循茼o指點的方向,乘了十幾站公交才抵達。是時,天色向晚,也不想細細找尋,就投一家外表乾淨些的中檔飯店而去。入得店堂,一看幾乎滿座,便知此飯店聲譽不錯,拿過菜單點菜,價格確實親民,每道菜大多在四十至五十元間,點了六道菜還不滿三百,卻是魚蝦皆齊,待服務員端上菜來,一眼望去,量多貨足,色絢香濃,我們坐了十幾站公交的疲勞頓時煙消雲散,這美味可口的天津飯啊......妙在這家飯店還免費供應紅豆糯米粥,我們索性撇棄了米飯,一碗連茪@碗去盛粥喝,喝得個酣暢淋漓。

短短的天津之行,除了觀賞到了天津宏大氣派的城市風貌,美輪美奐的海河夜景,更領略了天津飯的風味。縱使天天吃天津飯,也必吃得津津有味。遂聯想到過去有「京片子,衛嘴子」的說法,意思是說,北京和天津人說話嘴巴都溜得很。然而我吃過天津飯,認定「衛嘴子」另外一個涵義是天津人的嘴巴極是了得,把天津飯打理得何等美味可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