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旅美大熊貓二代「貝貝」昨返川

2019-11-22
■美國史密桑寧國家動物園大熊貓館助理館長向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移交「貝貝」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向芸  攝■美國史密桑寧國家動物園大熊貓館助理館長向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移交「貝貝」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向芸 攝

入住雅安碧峰峽基地 1個月後將亮相

昨日,大熊貓「貝貝」回國歡迎儀式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熊貓中心」)四川雅安碧峰峽基地舉行。據悉,大熊貓「貝貝」出生於美國史密桑寧國家動物園。回國後,經過一個月的隔離檢疫期,「貝貝」將與公眾正式見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向芸 成都報道

「貝貝」的爸爸「添添」和媽媽「美香」於2000年開始旅美生涯,「美香」先後於2005年、2013年和2015年產下「泰山」「寶寶」和「貝貝」。

按照美國國家動物園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間的大熊貓繁育協議,在美國出生的大熊貓將在4歲時返回中國。「貝貝」的哥哥「泰山」和姐姐「寶寶」已分別於2010年和2017年回國,目前「泰山」居住在熊貓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寶寶」則居住在熊貓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

美民眾留言祝福「貝貝」

今年8月,「貝貝」在動物園過完4歲生日。在得知「貝貝」回國的消息後,美國眾多的粉絲表示不捨,紛紛來到動物園與「貝貝」告別,動物園方面也為「貝貝」舉辦了一系列歡送活動。

在網上,美國粉絲們留言祝福「貝貝」:「親愛的貝貝一路順風,我們想你」「感謝你,我們愛你哦,小貝貝」「小貝貝,千萬不要忘了我們哦」......同時,內地的粉絲們也迫不及待地歡迎「貝貝」回國,還擔心牠聽不懂四川話:「歡迎貝貝回家」「聽不懂四川話了」「以後要和他說英文嗎」。

歸國後身體狀況良好

從美國華盛頓直飛四川成都需要16個多小時,為了能讓「貝貝」適應長途旅程,動物園方提前對「貝貝」進行了身體檢查和裝籠培訓,並準備了牠最愛的竹子、蘋果、胡蘿蔔等食物。

20日下午5時38分,「貝貝」搭乘的「熊貓快線」專機在四川成都雙流機場平安落地。昨日凌晨,運送「貝貝」的專車緩緩駛進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工作人員有條不紊地卸載裝有「貝貝」的運輸籠。

也許是長途運輸的疲憊和對新環境不太適應,「貝貝」在運輸籠中遲遲不肯走出來。在中方飼養員和一直負責照顧牠的美國史密桑寧國家動物園大熊貓館助理館長勞瑞.湯普森耐心引導、交流、安撫後,逐漸放鬆下來的「貝貝」在食物的誘惑下,邁出運輸籠,正式入住大熊貓隔離檢疫區。

據「貝貝」的中方飼養員介紹,「貝貝」休息一夜後,目前一切良好。家鄉的竹子還是很合牠的胃口,昨晚大概進食了4公斤左右。但目前「貝貝」對飼養員的聲音還不是很熟悉,還需要進一步適應。

據了解,美國史密桑寧國家動物園首席獸醫唐.奈福爾和大熊貓館助理館長勞瑞.湯普森將會在雅安碧峰峽基地陪伴「貝貝」數日,幫助牠繼續適應新家。

32隻大熊貓旅居國外

在昨日的歡迎儀式上,熊貓中心副主任張海清向美國史密桑寧國家動物園大熊貓館助理館長勞瑞.湯普森贈送禮物,感謝他們長期以來對大熊貓「貝貝」及其父母的精心照顧,隨後勞瑞.湯普森把「貝貝」的檔案牌移交給熊貓中心。儀式結束後,嘉賓們還來到隔離檢疫區,看望住在新家的「貝貝」。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司長、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黨委書記張志忠表示,熊貓中心和美國史密桑寧國家動物園在大熊貓飼養管理、人工繁育、科學研究、公眾教育及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豐碩的合作成果。作為全球大熊貓國際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熊貓中心已經與世界14個國家的16家動物園開展了大熊貓科研合作,有32隻大熊貓仍旅居國外,共繁殖存活熊貓幼仔21隻。「大熊貓國際科研合作的開展,既能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又能以大熊貓為載體,傳播中華文化。」

據悉,中美大熊貓科研合作始於2000年,來自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熊貓「添添」「美香」旅居美國史密桑寧國家動物園,開展為期10年的科研合作。2010年12月,中美雙方關於大熊貓科研合作協議到期後達成新的協議,兩隻大熊貓繼續在美國開展科研合作。合作期間,在中美雙方共同努力下,兩隻大熊貓共產下3隻熊貓寶寶,已全部回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