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福建成立首個文遺保護巡迴法庭

2019-11-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上午,福建省首個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揭牌成立。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歐岩峰介紹,「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採取跨域立案、集中審理、三審合一的方式,集中管轄福州市範圍內與縣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古建築相關的刑事、民事、行政一審案件。

「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在福州上下杭永德會館、三坊七巷安民巷設立兩個辦案點,為當事人提供多元、智能、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訴訟服務。

據介紹,近年來,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文化遺產司法保護的十項措施》,以司法之力為推進福建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全省法院充分發揮司法審判職能,嚴懲盜竊、盜掘、損毀、倒賣、走私文物犯罪,依法妥善審理涉及歷史文化遺存的徵地拆遷、生態環境、知識產權等各類案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