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自製航母通過台灣海峽「政治意義」深遠

2019-11-25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國海軍的第二艘航母,即第一艘自行製造、研發的002(即001A型)艦順利通過台灣海峽,轉赴南海相關海域,按計劃「開展科研試驗和例行訓練」,目前,停泊在海南島三亞的航母基地。002艦過台海,不但引起國際軍事界矚目,而且指美海軍「韋恩」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島風」號兩艦「全程尾隨」。筆者相信,所謂「全程尾隨」未必真實,因為外媒並沒有指美國的軍艦又一次通過台灣海峽,美日的「尾隨」大概在東海一帶。有趣的是,中國自製的航母只是海試,尚未形成戰鬥力,但是已安然過台海,而今年來為凸顯「航行自由」,美軍艦曾經9次過台海但其航母始終不敢越台海雷池半步。對比之下,已見雙方在第一島鏈範圍內控制力的此消彼長。

在今年初,在美軍麥坎貝爾號驅逐艦和迪爾號補給艦過台灣海峽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察森上將被問到美軍是否會派遣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時,強調台灣海峽是可航行的國際水域,沒有什麼「含混不清」的問題,所以沒有什麼可擔憂之處。另外,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與理察森會面時強調,若有人要將台灣分裂出去,那麼中國軍隊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統一。其後,理察森仍對外表示,派遣航母航行台灣海峽仍然是美軍選擇之一。但是,筆者相信,其實美軍不會派航母過台海,因為平時會被收集電子資訊,戰時則是活靶子。

更有趣的是,在今年「十一」大閱兵前夕,有衛星圖片顯示,美國海軍第7艦隊航空母艦里根號在南海航行時,被7艘解放軍軍艦包圍。其實,中國7艘軍艦不能說是「包圍」,而是跟蹤監視,不讓其為所欲為。

筆者認為,把這一連串的事件綜合起來分析,可以看到在從中國的沿海到第一島鏈的海域內,中國海軍已經取得相當大發言權,美國航母的行動實際上顧忌重重。

據外媒報道,002的艦載機「殲-15」戰機已展示了配備的空地-88型亞音速空對地導彈、鷹擊-91型超音速反雷達導彈及鷹擊-91A型反艦導彈,具備「防區外打擊能力」,可運用航母機隊展開「外科手術打擊」,也展示了艦載機編隊對「敵方防空系統」進行火力壓制的能力。 另外,美專家指中國航母新裝備可輕鬆獵殺美國潛艇 ,包括新一代反潛直升機、無人水下潛航器以及反潛無人機,對「佔據西太平洋地區統治地位」的美軍核潛艇的威脅日益增加。

事實上,美軍航母最懼怕的是解放軍「反艦神器」,除了過去常常提到的東風21D和東風26D兩款導彈外,還有在建國70周年閱兵中首次公開展示的鷹擊-18亞音速/超音速反艦導彈。鷹擊-18射程超500公里,一般巡航速度為0.8馬赫,攻擊速度最高至3馬赫即3倍音速,擁有艦載、陸基、潛射不同型號。該導彈令人稱奇的新突破是,有變速功能,可採用亞音速與超音速結合飛行方式,在巡航階段以亞音速飛行增加射程,到最後末端攻擊時轉換為超音速以減少敵方反應時間,對大型水面艦隻極具殺傷力,美軍稱之為「最完美反艦導彈」。再就是,東風-17彈道導彈,這款中程導彈最重大的突破是首次搭載了高超音速滑翔彈頭。俄羅斯專家說,如果說俄羅斯是世界上第一個在洲際彈道導彈上裝上高超音速戰鬥部的國家,那麼中國是第一個在中程彈道導彈上裝備該裝置的國家。而當下,高超音速滑翔彈頭是「防無可防」。需要強調的是,第一島鏈範圍,都是東風-17彈道導彈的有效打擊領域。

弱國無外交,弱國難統一,中國自製航母過台海,「政治意義」是深遠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