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圖將香港推向暴力深淵不會得逞

2019-11-25

江達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令全球嘩然。美國政客的行徑,傳遞極其錯誤的信號,等同包庇縱容暴力犯罪,漠視廣大香港市民的人權,嚴重損害港人利益,赤裸裸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

《法案》的本質,是將香港變成美國遏制中國的棋子,利用香港阻礙中國發展。香港上演持續5個多月暴亂,正是亂港分子與美國政客遙相呼應、相互配合的結果。

亂港分子挾洋自重,在香港策動連場暴亂,嚴重影響市民工作、生活,損害香港經濟,港人正面臨減薪裁員潮,香港正在為暴亂付出沉重代價。

然而,所謂《法案》要保護的竟然是黑衣暴徒。5個多月來,黑衣暴徒擲汽油彈、癱瘓交通、無差別襲擊途人,甚至用磚頭擲死70歲清潔工、用汽油火燒活人,這些暴行,竟然成為美國政客口中的爭取「民主」、「人權」行為。

《法案》根本與人權民主毫無關聯,反而違反人權民主的普世價值,是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鐵證。

美國知名亞洲問題專家、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日前撰文指出,美國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推動「香港沉淪」的危險。卜睿哲的分析,反映美國政客根本不是關心香港的人權民主,而是利用香港在中美博弈中謀取最大的政治、經濟利益。

香港正飽受前所未見的內憂外患困擾,《法案》威脅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事實上,香港享有的單獨關稅地位,並不是美國政府「恩賜」的,而是源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得以保持自由貿易港和獨立關稅區地位,在不同領域如經濟、金融、航運、文化等以「中國香港」名義,與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展開通商せ合作的關係。香港特殊的國際地位和優勢,並非由任何外國政府或立法機關施予的。

《法案》若落實,不僅將為香港帶來負面影響,更損害美國在港的利益。是美國重要貿易夥伴,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冠絕美國與其他國家及地區。《法案》的實施對美國而言,是損人不利己。

香港從來是中國的領土,不是美國政客的做秀場。美國政客罔顧事實,與法治正義為敵,為暴力撐腰,激起香港主流民意的強烈反彈。在中央堅定不移支持下,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決心更堅定,美國企圖將香港推向暴力深淵的居心絕不會得逞,香港必將打贏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正義之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