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理大留守者 請盡快離開勿再猶豫

2019-11-25

張民炳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

理大事件發展至今,已有千多人離開,但有媒體估計,仍有30多人躲藏在校內隱蔽地方,他們不大願意接觸到訪的義工和各界人士,現階段仍不打算離開理大。

相信這些留守的年輕人處於猶豫、不安和恐懼的狀態,雖然社會多方面提供解惑和輔導,他們仍然未能鼓起勇氣,接受現實,走出身處的危險地方。警方指出,理大校舍部分地方可能有不少易燃的爆炸物品,例如汽油彈,電子傳媒亦報道了理大狀況不理想,既無新鮮食物,剩下的糧食也受污染,甚至腐壞,現場垃圾處處,病疫隨時爆發。

希望仍困在理大的年輕人,痛定思痛,放下偏見,昂然走出黑暗,重踏光明之路,接受警方的依法處理。這是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勇敢表現,絕非一項懦夫的決定。

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已親身視察理大附近環境,明言不會為解決理大事件設下限期,並答允採取和平及彈性的處理手法。這些安排,無疑給予仍留在理大的年輕人一個離開的契機。相信在年輕人的師長和專業人士的協助下,他們可以獲得警方公平、公正的處理。

有一些電台聽眾表示,他們希望部分社會人士不要在這關鍵時刻,仍然對涉嫌參與暴力抗爭而留在理大的年輕人歌功頌德,因為這類言行只會令年輕人更感到困惑。有聽憧蝷˙{同有法律界人士在這敏感期間,提出讓被困學生可以脫身的辦法,類似的言論,只會對年輕人發出不正確的訊息。教育工作者不應鼓動學生參與任何非法活動,我們希望留守的年輕人靜心反省,接受師長教誨,有過則改。

留守在理大的年輕人,希望你們懸崖勒馬,擺脫困局,當機立斷,離開理大,接受警方依法處理,與家人重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