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檢討區選得失 做好明年立法會選舉準備

2019-11-26

張樂

今屆區議會選舉已結束,建制派受暴力破壞等不公平選舉影響遭遇失敗,泛民在452區議會議席中,奪得388席,在18個區議會中得到更多左右地方政事的操控權。建制派雖選舉失利,但在今次區選中共得到120萬選票,較上屆足足多了40萬張,升幅超過52%。如果建制派日後能夠做好穩固票源及配票工作,明年立法會選舉未必是一面倒的!

政治學上有一名為「鐘擺效應」的選舉理論,經常會發生某陣營在一次選舉中大勝後,大敗的陣營較易在下一次選舉收復失地,就如鐘擺向左擺後便會向右,循環不息。筆者回想在2003年區議會選舉,建制派雖在「23條立法」陰影下失利,但經過多年的默默耕耘,為區內居民做好地區工作,建制各黨派在2008年區選中重奪所有失去的議席!事實勝於雄辯,美國在10月舉行的州長選舉,就正好產生了「鐘擺效應」,選民討厭了特朗普講多過做的風格,因此利用手上的一票,在共和黨「票倉」的肯塔基州,將現任州長貝文拉下馬!

建制派議員地區辦事處在過去兩個月受到暴徒多次破壞,淋紅油、打爛玻璃,甚至入屋盜竊,將載有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偷走。最過分的是,暴徒更向建制派地區辦事處投擲汽油彈縱火,致其損毀嚴重。建制派的選舉工程在誠惶誠恐的情況下展開,不少建制候選人未能正常地與街坊接觸,影響競選工作。甚至,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更在擺街站宣傳時遇刺受傷。以上種種情況,都是本港歷來舉行大小選舉中沒有出現的。今次建制的失利,並不是各候選人沒有做好分內事,而是縱暴派製造出來的白色恐怖,令到選民在投票時畏首畏尾。

話雖如此,建制派除做好自身工作外,亦需要解決配票問題。大家好好運用這120萬票,可以有機會在立法會選舉時爭取主動權。在超級區議會議席上,建制派雖只有59個區議會議席,但可得到3個提名權。建制派雖在上屆區議會有299席,但沒有做好宣傳統籌工作,各有各做,造成票源不均,有部分建制候選人慘被犧性。但是,來年的立法會選舉,每一個超級區議會議席都得來不易,必須做好配票工作,票源平均,不求「票王」或「票后」美譽,只求穩拿3個超級議席。

最後,選舉制度就是有贏有輸,永遠沒有長勝將軍!今次的失利,並不是代表世界末日。建制派要做好區選檢討工作,與時並進,不要再固步自封。與此同時,建制派人士亦應化身為議會的「監察者」,不斷監察議會事務工作,不平則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